"经营食品店"连续12年成日本女孩理想工作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营食品店"连续12年成日本女孩理想工作首选
2009年06月01日 14: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在庆祝自己的节日。但很少有人知道日本有3个儿童节。日本最近对国内小朋友做了一项 “长大以后希望从事什么工作”的调查,很多中国人听了调查结果都觉得难以理解,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中国之声连线在日本的特约记者进行答案解读:

  中国之声: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的三个儿童节都在什么时间?各有什么样的特点?

  记者:日本可以说是世界上庆祝儿童节次数最多的国家了,一年要庆祝三次,3月3日的女孩节,5月5日的男孩节,11月15日的七五三儿童节。

  首先是3月3号的女孩节,这个节日是为日本的女孩设立的,家中有女儿的父母会给孩子漂亮的日本和服和女娃娃玩偶作为礼物;接下来是5月5日的男孩节,这一天有男孩子的家里用布做成像鲤鱼的彩带,因为日本人相信鲤鱼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鲤鱼那样,因此这一天又称为鲤鱼日;最后一个儿童节比较特殊,在日本的习俗里,3岁、5岁和7岁是小朋友特别幸运的三个年纪,每年的这一天会专门为这三个年纪的孩子热烈地庆祝一番。

  中国之声:最近日本做了一项"长大以后希望从事什么工作"的调查,结果是怎样的?

  记者:日本的这项调查已经持续做了十多年,今年男孩子的梦想前三位是棒球选手、足球运动员和学者博士;女孩子选择的第一位是经营食品店,第二位是幼儿园老师,第三是老师以及护士。今年“游泳运动员”的名次从去年的23位一下子上升到了第7位,这可能与北岛康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有很大关系,“经营食品店”则连续12年占据了女孩子的首选。

  中国之声:男孩首选当棒球选手,这个还比较好理解;女孩想经营食品店,而且这一理想连续12年占了榜首,这一点可能让很多中国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这与日本的社会观念有一定关系。除了经营食品店,木匠这个职业也曾经得到第一的位置,木匠和经营食品店在我们国家好像不是令人瞩目的行业,但是在日本,不管是什么行业,有手艺和技术的人是很受尊敬的。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提到为什么我们的面包越做越难吃,而日本的面包越做越好吃?其中一个原因是日本的很多面包师曾经的理想就是做面包,而我们的面包店的工作人员很多并不想从事这个职业,是出于无奈才做,动机的不同直接影响了面包的美味,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尊重劳动,我们的家长也给孩子更自由的空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