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携程网倡议酒店“延迟退房”为商业噱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携程网倡议酒店“延迟退房”为商业噱头
2009年06月03日 13: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3时23分报道,从昨天下午开始,“携程旅行网”的页面上,出现了这样的更新:全国300多家星级酒店在“携程旅行网”的倡议下,正式启动“延迟退房”活动。从现在开始到7月31号,加入此项活动的300多家酒店,主动把退房时间从传统的正午12点,延迟到了下午2点,有的可以延长到下午3点甚至4点。

  经常出差旅行的人都知道,客人一般要到下午2点以后才能入住酒店,但是到第二天中午12点前必须退房,否则就要加收半天的房费,如果超过第二天下午6点,还要加收全天的房费。长期以来,国内呼吁酒店延迟退房时间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酒店业始终严守12点退房的国际惯例。

  如今,12点退房的国际惯例,终于被撕开一个小口。但是敏感的人马上就发现,由携程发起的这项活动,实际只有两个月寿命。如此短寿的“延迟退房”活动,到底是忽悠顾客的噱头,还是经济危机下酒店吸引顾客的第一次试水呢?

  “携程网”华北区市场传播部经理范润君是这样解释的:“其实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酒店行业关于12点退房是否合理,有很多的说法,但是否合理大家都是众说纷纭,各有各的道理。这次我们认为将会比较大的改善客人的入住感受,会更人性化,比较好的满族客人的实际需求。同时对于酒店来说,这个也是他们的一项增值服务,也是一种营销的活动。”

  耐人寻味的是,除去时间上的限制,顾客能否在300家酒店中享受到“延迟退房”还有一个必须满足的条件:那就是:他必须通过携程网预订。这样的前提,更让这个活动染上浓浓的广告色彩,而最直接的受益者,当然是活动的发起人——携程旅行网。

  红红火火的“延迟退房”活动,难道竟会是“携程网”主导的商业炒作?在“全球华语广播网”对“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市场传媒部总监毛轶群女士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作为这项活动的参加者,酒店对“延迟退房”的态度,也并不积极。毛轶群告诉记者:“从酒店行业发展以来,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都是这样的习惯。大家对差旅的安排也已经习惯了酒店两点钟入店12点离店的安排。因为有些客人要求一定要改变时间,要求晚上8点钟进酒店,明天8点钟离店。现在推出促销的时间,正好是高星级酒店的淡季,酒店也能够和携程网达成这样的协议,如果是是旺季的话,后面的客人可能无法按时进房间,如果推迟到两点钟,我们的员工就来不及打扫了。”

  那么,“延迟退房”的国际惯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面对社会上要求“延迟退房”的呼声,业内做出的短暂调整,到底是不是商业炒作?我们下面连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杨劲松博士。

  中国之声:酒店“延迟退房”这个所谓国际惯例是怎么形成的?

  杨劲松:1954年的时候有一个国际条约,确定了12点钟退房。这个国际惯例是从54时,尤其在欧美国家普遍实行。后来中国也参照这个惯例,但是这个惯例在中国无论是从法学界也好,还是饭店的业界也好,还是消费者也好,都认为这实际上只能算是一个准国际惯例。

  中国之声:实际上还可以这样理解,虽然有成文的规范,但它也并不是一条必须遵守的铁律,还是可以由酒店与顾客协商的。

  杨劲松:对,如果真的是国际惯例的话,这个国际惯例应该是经过国家承认,有一定的强制力保证的。它没有一定的强制力,我们看到它实际上在变化,是双方博弈的结果。我在这里更倾向于把它称它为准的国际惯例。

  中国之声:我们注意到,最近两个月,社会上要求酒店“延迟退房”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现在由携程发起的所谓“延迟退房”活动,在您看来,是商业噱头的成分多呢,还是从经营角度考虑的成分多呢?

  杨劲松:我的意见是既有商业的噱头也有经营的成份,前几年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酒店在这么做了。从这个意义看,最近的携程网的让步实际上是一种商业的噱头,大家已经在做了,让步的时间并不很多。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到现在为止,饭店业的经营不是特别景气,它需要这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好的,感谢杨劲松先生的点评。

  有意思的是,在采访中,无论携程网的范润君经理还是上海香格里拉酒店的毛轶群总监,都对记者表示,假如把自己还原成一个普通消费者,她们都会双手赞成“延迟退房”。携程网的范润君经理表示:“很多时候是下午出发,这个时候如果12点退房的话会对自己的行程有点不便的感觉,实际上如果我是作为一个纯消费者来说,我觉得能够延迟退房对于我来说是非常便捷的。”,上海香格里拉酒店的毛轶群总监表示:“我是蛮实际的,如果我是自己出去玩的话,我可能偏向两点钟退房的,因为可以休息晚一点,行程上会很从容。”。

  只有两个月,而且只有通过携程预定才能享受到的“延迟退房”活动,无论从哪种角度看,都更象是一场商业宣传。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坦承,从操作上看,“延迟退房”并不会增加酒店的运营成本。既然这样,面对社会上呼声甚高的“延迟退房”要求,酒店为什么不能更大方一点呢?我们也多么希望,“延迟退房”的做法,会在更加人性化的经营理念下,有一天变成新的惯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