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多留心眼 警惕“汉堡包式”欺诈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多留心眼 警惕“汉堡包式”欺诈手法
2009年07月01日 13: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购在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瞄上这一领域,由于不少用户麻痹大意,被骗案件时有发生。记者昨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采用“汉堡包式”欺诈法、假冒客服邮件等智能化、复杂化的欺诈案件呈增长态势。

  案例一:

  警惕“汉堡包式”的欺诈手法

  小香是一个新卖家,以代售手机充值卡为主,在接到客户订单时再向上家取货。一个买家购买了200元的充值卡,小香向上家拿了货后就给了买家,交易顺畅愉快地结束了。10天后,同一个买家又买了500元的卡,交易再次成功。又过了半个月,同一买家表示自己需要大量的充值卡。

  尽管小香没有那么多钱,小香还是动用了自己所有的资金向上家进货,而上家表示因为货多,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需要2天才能交货,但直接转账就能在2个小时内发货。此时买家不断催促小香尽快发货,小香一慌,就把钱直接给了上家,可是在付款成功后那个上家就消失了。

  小香再也找不到上家,而急着要货的买家也没有再出现,小香产生了怀疑,于是在查了双方的信息和前两次给买家的卡后,发现之前给买家的卡都是已经充值过的,而买家却没有就此提出疑问,这证明上家与买家是串通起来搞了这场骗局,而小香就成了这场“汉堡包式”骗局里的“肉馅”。

  ●专家支招:

  1.网上交易应确保使用担保交易。

  2.陌生人或者不熟悉的人催你做某件事情的时候,请警惕,以防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落入他人圈套。

  3.大额的交易请谨慎。

  案例二:

  警惕虚假客服邮件

  大洋西岸传出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消息,专营该巨星纪念品的学生小李的网店也随之大热,平日少有人光顾的小店被热情的歌迷所包围。

  一大早小李就接到有人留言说要价值800元的CD,小李就很热情地与这位买家聊上了,三两句下来,双方很快达成了交易,买家直接用支付宝打款,小李确认后就发快递。

  1分钟后,买家说已经付款,让小李立刻发货。小李一看邮箱,果然显示买家已经支付,也没顾得上进支付宝网站核对,小李就对买家说了句谢谢后马上发货了。

  到了晚上,小李登录支付宝查询账户,但奇怪的是查来查去就少了800元,这时小李才觉得事情蹊跷,对照了邮件后才发现该邮件有异。原来买家是一个骗子,而小李收到的邮件是买家伪造的通知邮件,而小李没查对交易金额就导致损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

  ●专家支招:

  1.新手出售商品时需谨慎注意交易记录是否为“买家已付款”的状态。

  2.支付宝已经与Yahoo邮箱、网易邮箱等邮件服务商共同发起信任邮件计划,这些邮件收到支付宝、淘宝官方邮件时会显示公司LOGO,没有LOGO的邮件均为假冒。

  3.卖家忙的时候也要不怕麻烦仔细核对交易金额,以免忙中出错。(徐晓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