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细分化日渐明显 中国的消费倾向指向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细分化日渐明显 中国的消费倾向指向何处?
2009年07月09日 13: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末与一群老友聚会,聊起暑期计划,个个眉飞色舞。有的要参加大旅行社组织的“亲子游”,陪孩子出去开开眼界;有的准备重新装修房子,让家里更加现代舒适;有的想把开了好几年的坐骑换一辆新的;有的决定利用年假请来家政顾问,学习园艺和西式烹饪……

  说实话,这些朋友,多是“工薪族”,算不上富人,但他们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的消费愿望和行动,并没有滞后于时代。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过渡,对住房、汽车、高档家电和通讯器材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渐大,对各种新型服务消费也是千呼万唤。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外电评价2009年是“中国刺激消费年”。的确,从发放消费券、旅游券到“外贸大集”锁定内销,从家电、汽车“下乡”到近日的“以旧换新”,从一系列减税、补贴政策到调收入、强社保的新措施,半年来中央和地方频出重拳,消费保持约15%的平稳增势。不过,消费步伐远远跟不上投资,整体消费率依然只有35%左右,在全球处于低水平。

  消费需求的决定因素不仅有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等,还有消费倾向。提高消费率,根本在于提高居民的可持续消费能力,这项工程是长期的,并非旦夕可成。时下,就国内消费走势和市场空间来看,除了抓紧解决“有钱可花”、“有钱敢花”的问题,更应多花点气力琢磨消费倾向,解决“人们还要、还能消费什么”的问题,释放升级潜能,拉动即期消费。虽然金融危机影响到消费预期,但无论是住房、汽车、电信、网络、数码、动漫,抑或家政、旅游、休闲、租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作为消费新热点,仍在国内方兴未艾,需求走旺,是最值得开掘的富矿。与此同时,个性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日渐强烈,像定制消费就开始流行,市场细分化越来越明显。

  可惜,面对消费升级,供给、服务、相关产业发展却明显缺失,有些几近空白。比如,我国至少40%的城镇家庭需要家政服务,仅养老护理的潜在市场规模明年就将达到1300亿元,而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寥寥无几,多数从业者没经过培训,让人感觉不贴心、不放心。又如,农民消费悄然升级,其中之一就是电信,但农村“打手机,没信号;修手机,没处找”仍较普遍,甚至农民买一部手机,要翻山越岭跑几十里路。经济较发达的沿海省市,居民对进口高档消费品的需求上升,但因售价贵、品种少,许多人只好出境购买,肥水流了外人田……

  促消费升级,余地还很大。今年车辆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就给一度低迷的车市注入“强心针”,全国汽车销量回暖,前5月居全球第一。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迄今已带动下乡产品销售约1200万台、逾190亿元。这说明只要摸准脉,下对药,消费者会有呼应。下半年消费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现在各路人马言必谈消费,争相给扩大内需支招。与其坐而论道,不如多见真章,让更多的消费新需求获得满足,让经济的内生增长力在消费升级中迸发。(龚 雯)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