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油价 晒一晒出租车的“成本清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高油价 晒一晒出租车的“成本清单”
2009年07月09日 16:2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出租车“油价联运”方案,7月8日起,在南京打的要多掏1元的燃油附加费。客管部门称,从上一轮出租车调价到如今,油价上涨了1.01元,的哥每月平均为此要增加1080元的营运成本。收取1元燃油附加费后,南京出租车每天平均营运40笔,一个月增收1200元,就基本抵消了油价上涨的成本。

  但昨起加收燃油附加费后,南京的起步价实际上已调至10元,与北京、杭州、苏州处于同一价位,而在数年前,南京的起步价还比这些城市少两三元。不少市民抱怨,短短四年,南京出租车起步价涨了3元,今后打的要掂量掂量了。的哥也担心收了燃油附加费后,市民打的少,他们的营收反而减少。

  油价一上涨,起步价就上调,这成了出租车运营的一条“定律”。油价上涨的压力为何只由的哥和市民承担,出租车公司却“稳坐钓鱼台”旱涝保收?以南京为例,的哥辛苦一天,不管赚多赚少,要上交“份子钱”233元,自己只能落个100多元。可出租公司还在“哭穷”,称他们赚得也不多,“份子钱”里扣掉应交的各项费用、管理费,也就落个三四百元。果真如此吗?

  昨天,记者找出一份捂了许久的出租车“份子钱”清单,它还是2005年南京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上有关部门提供的,但那次听证会上对其“明细条目”语焉不详。时隔四年晒一晒这份清单,依然可以清晰地了解出租车公司的成本构成和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份子钱总额7000元左右:其中营运证摊销成本1000元,车辆折旧费2100元,各项代交税收442元,车辆保险费618元,代交驾驶员五项社保统筹738元,车辆维修费300元,企业管理费750元-890元,财务费用574元,通讯费、发票工本费、头座清洗费等100多元,加总后各项成本6700元左右,企业的利润只有300元。”

  分析这份成本清单,可以看出不少猫腻。代交税费、车辆保险、社保金、维修费等,是企业的刚性成本,总计才2200元左右。其他的各项费用,大多值得“深究”:

  营运证1000元。有关部门解释,南京7800辆挂靠公司的出租车营运证2017年到期,以1997年营运证拍卖20多万元计算,20年下来每月接近1000元。可实际上,1997年的那次拍卖,是南京拍价最高的一次。此前南京拍过两次营运证,拍价分别是5.4万元和14万元,摊销进每月要少得多。而在1993年前,南京通过审批发放3000多张营运证,占挂靠出租车的近一半,由出租公司无偿取得,摊销进每月的“营运证成本”应为0。

  企业管理费750元-890元。南京有1300辆个体出租车司机不需交这笔管理费,可其他挂靠51家公司的的哥,每月却要承担如此高的管理费。该市规定,出租车保有量超过200辆,要配备10名管理人员,人工成本三四万元,200辆出租车的管理费达15万元-18.8万元,不知其他管理成本如何列入的。

  折旧费2100元。出租车虽然使用率高,但10万多元的购车费,5年就把折旧费提完了。南京出租车用完5年就淘汰了吗?

  财务费用574元。一辆车10多万元,使用5年,收取的财务费用就达3.4万元(购车贷款费利息)。

  ……

  不难看出,这份“份子钱”更多地“考虑”了出租车公司的利益,各项成本计列“就高不就低”,个别条目存在高估冒领,公司利润应远超其自称的三四百元,一些大公司单位管理成本低,利润更高。对于那些无偿取得的营运证,出租公司坐在家里每辆车拿个一两千元,简直是暴利了。

  有关专家认为,南京出租认证前后标准不一,市场上出租公司总量还偏多(51家公司),缺乏竞争,从另一方面造成了份子钱偏高。尤其是作为城市公共资源的营运证,有些单位无偿取得转手倒卖,摊进营运成本,反让市民买单,属于不当得利。

  因此,面对高油价,应建立政府、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的联动机制,共同化解营运成本。有关部门不应油价一上涨,就只是想到上调出租车运价,而应先看看目前的成本构成合不合理,能不能通过廓清不合理的费用纾解压力,出租公司有没有挖潜增效的空间。专家认为,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其发展和私家车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出租车运价的合理,不仅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还利于减轻私家车对城市交通的负面影响,调价当慎之又慎。(顾巍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