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缓调难挡白酒涨价 调整方案传下一季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税缓调难挡白酒涨价 调整方案传下一季实施
2009年07月09日 17: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报国务院审批的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日前被宣布“暂缓出台”。这本让白酒会因税调涨价的紧张预期得到一定放松,然而,山西汾酒已经打响头炮将部分产品提价10%,紧跟着茅台、五粮液的提价方案也被提前“公开”,白酒涨价显得势不可挡。

  调整方案或在下一季实施

  据报道,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国务院比较谨慎,近期暂缓出台。”财政部相关司局透露,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已经完成,并上交国务院。“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国务院暂不批准该方案的实施。”

  同时,一接近国税总局的行业分析人士透露,国税总局方面表示,白酒消费税方案短期不会发布实施,具体的发布实施时间估计可能会在3个月之后。这表示,也就是说调整方案可能在下一季度获批实施。

  记者查看国内排名前几位的白酒企业的2008年年报发现,该年度几大白酒企业的消费税均不到销售额的10%。粗略计算,五粮液2008年消费税额为4.17亿元,销售额为79.33亿元,消费税率占到销售的5.2%左右;茅台缴纳消费税额为5亿元,占其销售的6%左右;而泸州老窖缴纳消费税1.94亿元,占销售额的4.1%左右。

  山西汾酒率先提价10%

  早就盛传要涨价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目前仍未发出提价通知,山西汾酒却第一个喊响涨价,白酒行业遮遮掩掩的涨价行为开始浮出水面。

  山西汾酒日前发布《部分产品提价公告》,称“为适应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进一步理顺产品价格体系,根据目前公司产品市场供求情况”,从2009年6月26日起,“对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

  山西汾酒此次提价以中档白酒产品为主,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与中档白酒的市场潜力有关。事实上,今年年初,山西汾酒就曾对部分产品提价。

  另据分析,山西汾酒的消费税税负已达14.5%,消费税调整对其影响不大,提价是产品升级的策略。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书说,十年老白汾提价是汾酒打造核心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提高老白汾价格后,汾酒将进一步加大高端“青花瓷”销售力度,在高端市场谋求一席之地。

  茅台五粮液再传提价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茅台、五粮液暂时隐而未发,实际上提价方案都定好了。贵州一白酒营销人士透露,茅台方面已经做出方案,每瓶茅台提价80元左右,如果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实施,茅台必然会涨价。“如果不提价,价格领先优势就会不复存在。”

  一位接近五粮液的人士则透露:“五粮液也要涨价,一瓶提价59元左右,这次提价主要是受白酒消费税调整预期影响。有的经销商已经知道了这个信息。”

  经销商杨先生最近正忙着“找货”。“早就听说茅台和五粮液要涨价。现在是淡季,按理说不应该出现缺货断货的情况,听说是大经销商在控货。每次涨价之前都会有意控货,制造紧张气氛,为涨价做准备。”

  上述接近五粮液的人士也表示,五粮液集团压力很大,年初以来就酝酿提价。“当地政府对他们有考核压力,要求销售额每年递增50亿元,即今年集团销售额要达到350亿元,利税65亿元,明年销售额要达到400亿元,利税70亿元。”

  作为白酒行业风向标,茅台、五粮液的一举一动,也直接影响到泸州老窖、水井坊等一线企业的动向,白酒涨价已经箭在弦上。

  油价可能进一步推升酒价

  业内人士称,白酒消费税调整只是暂缓,方案都已经定了,最终还是要实施的。除了白酒消费税调整,白酒其他成本的上涨也值得关注,例如刚刚又上调的油价,影响不光是白酒,而是整个酒业。

  6月30日,根据发改委《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国内油价实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分析指,酿酒行业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或将促使酒类产品价格的上涨。

  近年,酿酒行业一直面临原料、运输等多项成本压力,物流运输成本直接影响了企业收益,而油价上涨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物流支出及包装物回运成本,企业只能通过提高价格缓解自身压力,白酒、葡萄酒等多区域销售的产品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周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