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富豪200万拍得一瓶红酒 玩家称市价仅千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富豪200万拍得一瓶红酒 玩家称市价仅千元
2009年07月16日 13: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1日,在第四届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举行的国际名贵红酒拍卖会上,一支1945年的法国名贵红酒以200万元的高价,被广州新庆德实业公司董事长郑钟彬拍得。昨日广州穗和拍卖公司与买主在广州保税区国际酒类会展中心大厅举行了红酒“交接仪式”。而据悉,200万元的天价拍卖成交,创造了国内红酒拍卖单价的最高记录。

  据了解,这瓶酒是由法国神父酒庄接受委托拿出来拍卖的,原收藏家属于法国擂萌朗德国际酒业公司,收藏人是President J.Y LA N D IER,为法国贵族。200万元是起拍价并最终拍出。

  法国神父酒庄代表刘耿雄表示,这瓶酒之所以能卖如此天价,是因为她的非凡出产和显赫身世,这瓶酒原产于法国波尔多的圣-艾米丽安特级大酒庄(第一大酒庄)贵族酒庄,属于特级烈装A O C级。1945年于波尔多莫尔兰角城堡封瓶出品,为限量珍藏版,见证了1945年的战争与世界和平。“战乱时期酿酒很少,只有少数本土贵族少量酿制,因此本身1945年份的葡萄酒就很稀有”,刘耿雄表示,而且这瓶酒与名称是受法国国家严格验证,瓶盖注明了:法国共和国字证及波尔多圣-艾米丽安特级大酒庄珍藏编码-376-33-之贵族酒庄酒,入瓶凭证还盖有红色条文,“包装上打上如此字样也很稀少,现在已经无法考证,物以稀为贵”。

  刘耿雄也提到,由于收藏者并不是急于出售,所以当时前来酒博会参展的时候,将此酒拿出来拍卖时确实开了一个较高的价格,也没想过一定要拍卖成功,只是没想到拍卖会一举成功。“收藏酒本来价值就是无法评估的,而且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增长很快,酒的升值空间还是有的。”

  这酒它怎么就这么贵

  产地:法国波尔多圣-艾米丽安特级大酒庄(第一大酒庄)贵族酒庄

  品质:特级烈装AO C级

  年份:1945年于波尔多莫尔兰角城堡封瓶出品,为限量珍藏版

  身世:见证了1945年的战争与和平。时值战乱,酿酒很少,仅少数本土贵族少量酿制,因此1945年份的葡萄酒非常稀有。

  -说法

  买家: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成功拍得此酒的新庆德实业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公司,除了房产投资,还经销代理外国名酒。问及为何愿出如此高价买这瓶珍藏酒时,郑钟彬说,这瓶酒出品于1945年,她见证了二战的结束和世界和平的到来,因此这瓶酒又被称为“和平守护神”,我认为收藏酒需要的是缘分,她的意义并不能以金钱来衡量。他表示这瓶酒将作为镇店之宝放在其公司在保税区酒类交易中心的展厅内。

  拍卖行:这笔买卖是真实的

  据穗和拍卖行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国际名贵红酒拍卖会,收藏酒拍卖在欧洲很风靡,但在中国国内还是首次。对于200万元的成交价,他认为,收藏酒与作为商品的餐饮酒是不同的,收藏酒的价格很难以此评估,价格高低幅度很大。目前这瓶红酒拍卖行已验证过其各种证书,确保是真货,并已送省公证处公证。对于是否存在炒作嫌疑,该负责人就表示,未完成最后款项支付不好说,“但目前来说是一笔真实的买卖”。

  红酒玩家:这样的价格真滑稽

  广州的一位红酒玩家表示,200万元的红酒在世界范围内都绝对是天价。这个东西一旦成为买家的心头好,或者拍者志在必得加价,拍出什么价格都可能,但这样的价格会偏离红酒本身的价值。在广州红酒玩家圈子里,收藏最顶级的红酒,也就是上世纪40-50年代,价格在10来万元的几支红酒。

  就这瓶红酒本身而言,这位玩家表示,出品酒庄并不出名,产区也不是最好的红酒产区。且A O C级的红酒分为普通、特级和珍藏几个级别,普通A O C的最佳饮用期为六七年,特级A O C最佳饮用期10到15年,珍藏版的最佳饮用期为几十年。这瓶1945年出产的红酒是不是还能喝都是个问题,即便能喝,价格也只有1000元左右。拍出这样的价格实在是让人觉得滑稽。

  专栏作家庄臣:市场价不超过1000元

  饮食专栏作家、广州饮食商会荣誉会长庄臣也表示,红酒的拍卖价格承载了其内在的意义和内涵,买家花大价钱拍下,必然有他的原因,不能用市场价值来评价。这支拍出天价的红酒产于1945年,这个年份此类庄园确实很少产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瓶红酒是非常珍贵的。但如果单纯从这瓶红酒的出品庄园、产地等因素来评价,同产区、同级别的庄园出品的红酒价格不会超过1000元。对于此酒是否过期的问题,只能说,这种类别的红酒,最佳饮用期不超过10年。(李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