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市场同受益 外资家电或成"以旧换新"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旧市场同受益 外资家电或成"以旧换新"大赢家
2009年07月20日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渠道上更贴近 受众上更吻合 品牌上有优势

   “家电下乡”、“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是今年国家刺激家电消费的三驾马车。在“家电下乡”、“节能补贴”取得良好效果之后,国家近期又出台“以旧换新”政策,期待进一步拉动国内家电消费需求。

  新旧市场同受益

  国家出台“以旧换新”政策的背景,主要出于宏观调控与节能环保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进一步拉动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以旧换新”实施以来,各方反应积极。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国家20亿元的财政补贴总规模和10%的补贴比例,将带来200亿元的家电新增消费,还将推动回收市场和回收企业发展,并刺激服务、物流等配套需求。可以说,“以旧换新”将促使家电“新旧”两个市场共同受益。

  对消费者来说,单价较高的家电产品一次性补贴10%是相当可观的,再加上一些厂商的废旧家电回收优惠政策,消费者购买家电可能享受到超过20%的优惠,这将极大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另外,“以旧换新”将极大地刺激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家电已进入报废高峰期,但我国相应的回收再利用产业还未发展起来。有资料显示,目前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回收再利用物质占了80%,而在我国20%都不到。可见,回收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情景十分广阔。

  外资品牌或赢更大利好

  根据政策,本次试点区域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上述区域经济较为发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旧换新”的家电产品中外资品牌将赢得更大利好。

  家电产品中外资品牌在产品和技术发展趋势上的引导力,一直让国内企业望尘莫及。这为外资家电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打下较高的“印象分”,但由于价格同比国产品牌偏高一成左右,拦住了部分消费者的选购。而本次一次性10%的补贴,可以使外资品牌的部分产品价格追平国产品牌,这必将激发消费者对外资品牌“钟情”已久的需求。与此同时,本次试点区域多位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人们购买力强,享受外资品牌家电符合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预期。适逢因国家补贴而降价,人们对外资品牌的消费需求势必得到释放,外资品牌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选购高潮。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节能补贴”及“以旧换新”作为“家电下乡”的全新配合措施,释放的是城市的需求,这与外资品牌的渠道铺建、产品购买人群高度吻合,外资品牌收效将远远大于其在“家电下乡”中的所获。

  产品功能外观受青睐

  对于城市消费者而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家居整体装修风格的迥异,家电产品的基础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大众要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参考的因素、评估指标日益苛刻。

  北京的宋女士表示,1999年家里置办的洗衣机尽管还能继续使用,但其功能已经开始退化,打算利用这次“以旧换新”的机会,再选购一款外观时尚便利、功能齐全的洗衣机。更有消费者表示,由于不知道这项优惠措施何时结束,为了避免错过良机,宁愿提前结束家里电器的使用。

  据记者观察,消费者这种更新换代的消费心理是普遍的,并非个体行为,这与有关部门统计的高端家电热销是相吻合的。市场人士预测,西门子保鲜冰箱,松下阿尔法系列洗衣机、变频空调,夏普平板电视这些高端、奢华家电都有望迎来销售高峰。 记者杜鹃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