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刷卡不手软 深圳多家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初中生刷卡不手软 深圳多家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
2009年07月20日 11: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6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这一新规出台缘于银行此前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滥发信用卡,导致信用卡业务不良率激增。

  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名学生,发现他们对信用卡概念模糊,甚至误认为信用卡等同借记卡。有个别初中学生在申请遭拒后,竟偷拿父母身份证办信用卡消费,或狂刷信用卡购物,或同学聚会刷卡请客。至于透支过后如何偿还,不少学生以“沉默”予以回应。

  目前,深圳多家银行停办了学生信用卡。深圳银监局认为,学生既没有经济来源,又容易消费冲动,不但自己可能成为“卡奴”,也容易让发卡的银行自身面临很大的信用贷款回收风险。

  学生:多数人赞成“禁卡令”

  昨日,记者就银监会最新规定走访了深圳多个学校的学生,发现校园里持有信用卡一族并不多,除了对信用卡功能模糊不清之外,更担心没有偿还能力。

  18岁的魏同学是南山中英文学校高三学生,每年暑假她都会外出旅游,考虑到旅行中身上不便带太多现金,去年父母在银行给其申办了一张附属卡,由家长拿主卡,既方便又防其过度消费。“我身边的同学都没办信用卡,毕竟学生没有偿还能力。”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叶同学对信用卡的理解是:没有钱跟银行借钱。“我虽然没有办,但看过有同学大手大脚用信用卡购物,非常有派头。”

  黄浦中学蔡同学今年17岁,他喜欢网上购物,去年曾向深发展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申请开办信用卡,但银行以“其年龄不够和学生没有经济能力”为由拒办,后来只得办了张借记卡。他见过有同学在聚会上,潇洒地刷信用卡埋单,也有同学偷拿父母身份证办卡。

  采访中,记者还走访了多名深圳大学、深职院已满18岁且是信用卡消费者,称申办手续很简单,只需提供身份证,有时也查看学生证,未要“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多数家长表示赞成停办学生信用卡,除了学生没有经济偿还能力之外,信用卡诈骗、异地莫名被取款等案件屡见报端也是一方面原因。但也有个别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觉得方便、开心,而家里经济条件允许,他们不在乎为其还款。

  银行:多家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

  招商银行是最早开办校园学生卡。“18岁是个年龄门槛,硬性指标。”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东园支行,工作人员说,前来该行办理信用卡,提交相关手续时,办卡人必须要年满18岁周岁。如果有房产等财产担保呢?对方说,即便由直系亲属前来办理,申请也不一定批复得下来,现在审批很严格。招商银行在网站上告知客户,大学生卡young卡“即16日起暂停申请业务,后续开放时间关注网站通知”。

  据了解,现在推出大学生信用卡的银行很多,目前除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外,还有建行、工行、民生银行推出类似的校园卡、学生卡、留学生卡等针对学生市场的信用卡。还有一些信用卡,虽然名字与学生无关,但一样接受大学生的申请。

  中信银行在网上挂出的通知称,专为大学生打造的信用卡“I卡”,自2009年2月9日起正式停止发行。记者又致电建行、工行、民生银行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均答复:年满18岁方才能够办理信用卡,否则无法办理。

  -机构回应

  银监局:学生持信用卡易冲动消费

  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银监局曾对深圳金融系统进行了检查,发现信用卡业务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审查不严、业务外包、一人办多张信用卡等等。深圳是否有银行向未满18岁学生发信用卡?“我还未看相关统计资料,但感觉有可能,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他坦言,鉴于上次检查结果,银行在信用卡申请业务方面已经收紧或叫停了学生信用卡办理。

  他不赞成学生办信用卡,认为学生没有资金来源,容易消费冲动,甚至刷爆信用卡,导致个人信用列入不良记录,不但自己可能成为“卡奴”,也容易让发卡的银行自身面临很大的信用贷款回收风险。(王丹丹 陈铭 高贵彬)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