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天文器材开始大卖 看日食护目镜卖断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上天文器材开始大卖 看日食护目镜卖断货
2009年07月21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再次成为网购的强大推动力。为了观测到日全食,市民争相在网络购买天文器材,小到5元一副的“日全食专用护目镜”,大到2万元一台的专业天文望远镜,天文器材的销量全都成倍增长。

  据权威搜索网站统计,“日全食”、“日食”等关键词的检索量在近日迅速飙升,20日达到高潮。而相关商品的交易量也在迅速提升,诸如护目镜、观测卡等平时很少有人问津的商品开始大卖。记者在淘宝网站上搜索“日全食”竟跳出了3000多件产品:护目镜、望远镜、滤光镜……最贵的天文望远镜卖到3万元一台,而最便宜的纸质日食观测镜,也叫护目镜,仅0.8元一副,已经卖断货。单价在5元左右的观测镜以及几十元的专用望远镜最为热销。

  “要去约见公司的客户了吗?带上几副日食眼镜送给对方吧,这是并不贵却异常贴心的小礼物;家里的小侄女要放暑假了吧?那就为她买副日食眼镜,给她留下一个人生最美妙的夏天。”在短短一周内,日全食眼镜竟成了淘宝店主们主推的“2009年夏天最好的礼物”,不仅有了广告词,很多纸质的镜架上还打上了“2009年国际天文年及7月22日日全食”,或是“仰望星空,忠于梦想”等纪念字样。有卖家还专门做起了团购,日全食观测镜一套10副起卖,附送《日全食观测指南》,并表示“针对学校、企业单位等团体客户,提供配套的PPT教程、视频光盘等资料”。

  记者发现,各网店主打的护目镜价格大多为5元、10元、15元三种,一款普通彩色护目镜价格一般在5元左右。而德国巴德膜银色镜片护目镜10元,黑色镜片的15元。这些卖护目镜的店主大多都是“半路出家”,趁着天时赚上一笔。一位江苏的卖家告诉记者,他在一周之内卖出了2000多副价格5元的护目镜。

  记者昨天晚上咨询了多家网店店主得知,大多网店的护目镜全部缺货。和护目镜一样销售火爆的,还有30元一件的日全食文化衫,文化衫黑色打底,胸前则是演示日全食过程的图案。

  据专家介绍,用天文望远镜或肉眼观测太阳,事先必须加上巴德膜或其他滤光装置,否则会烧伤眼底和仪器。其中巴德膜不仅对比度更强,而且能使太阳显示出真实色彩。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在多数销售纸质日食观测镜的网店中,都打上“巴德膜”的旗号,但大多没有标明是否经过专业部门检测。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按照国际标准,使用密度值5.0巴德膜的观测镜可用于日全食的观测,而这样的日食观测镜合理价格在5元左右。合格的防护镜面对着太阳看,太阳会呈现出灰白色,看到的地面为黑色,基本上看不清其他的事物。(记者宋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