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办信用卡先得家长签字 学生惆怅父母乐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学生办信用卡先得家长签字 学生惆怅父母乐坏
2009年07月23日 14:21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停止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发放信用卡,18岁以上的学生如果申办信用卡必须提供书面的家长还款同意书。此举被相关人士看作给学生信用卡发放戴上了“紧箍咒”。

  由于银监会给出的时间调整到位时间是8月31日前,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深圳各大银行目前执行情况不一,而学生和家长的反应也是截然不同。更有声音指出,这种要么全面放开,要么全盘否定的信用卡管理模式或许都不能使学生们正确看待信用卡,培养“财商”。

  政策

  大学生办信用卡

  或要父母签字

  近日,银监会发出通知,进一步规范银行信用卡业务,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附属卡除外)被明令禁止。而对已满18周岁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方,第二还款来源方应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且发卡前银行必须确认第二还款来源方已书面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对于还未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说,第二还款来源方大多只能是父母。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大学生想办信用卡得先找父母签字同意。

  银监会此举或借鉴自美国的做法。实际上,学生信用卡在美国同样泛滥,信用卡违约率攀升。次贷危机过后,有关部门也开始遏制这一现象。就在今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0:5高票通过了信用卡改革法案,内容之一便是限制发卡机构向青少年和大学生推销信用卡、学生贷款和其他信贷计划等行为,“如果需要向以上人群发放信用卡,必须得到申请人本人有能力还款或父母愿意代其还款的证明。”

  反应

  银行执行情况不一

  昨日,记者以在读大学生的身份走访了深圳6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得知,面对银监会政策调整,各家银行动作尚不统一。广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明确表示大学生不能办理信用卡,浦发银行则称大学生需要出示使用超过一年的信用卡、身份证、学生证的复印件才可办理,但批下来的可能性不大。而工行、建行则表示办卡没问题,建行的额度还能达到5000元。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大堂营业经理告诉记者,大学生一般不能办理信用卡,但是如果有身份证、学生证以及社保卡便能够办理,如果是深圳户口就更有保障了,一般填了申请表就能够批下来。当问及申请人是否需要告知父母时,两家银行均表示不需要,因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

  不过两家银行还是有区别的。工商银行的申请表上有标明必须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而且要填写具体的住址,深圳户籍的办理时间大概为1个月,额度视情况而定。建设银行信用卡申请表没有标明年龄限定,深户的学生信用卡肯定能办下来,且额度为5000元,当即申请15天便可批下来。

  学生惆怅家长叫好

  “啊?那我的卡会不会办不下来了……”听闻银监会的通知,深圳大学大三学生小雅颇有些惆怅。尽管她现在已经有一张信用卡,但前几天她还向工商银行申请了一张可以在天虹商场、岁宝百货购物打折,甚至能够直接刷卡乘坐广深线“和谐号”列车的信用卡。

  在学生们看来,让家长签字才能办信用卡相当于告别信用卡。记者采访了深圳大学十多位学生,他们都表示,他们现在的持卡和消费情况一般都不会告诉父母。

  而更多的家长则对这样的政策表示欢迎。“早就该这样了!”罗湖区的李女士说,她曾经就有为孩子“埋单”的经历,非常不愉快。“欠款到期了,孩子没钱还,又不敢告诉我们,银行直接把电话打到家里来了。我当时一听就火了,孩子办了卡我们不知道,明明知道他没有收入,还要给他发卡,太不厚道!”

  网友“venny0919”也留言说:“这样的‘紧箍咒’值得推行,我国的学生很少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消费也都是感性的。银行业不能去引诱他们这种不成熟的消费理念……”

  声音

  诚信理财教育别缺位

  畅销书《穷爸爸富爸爸》中提出了一个词:“财商”。而所谓财商,指的是一个人正确认识和使用金钱、金钱规律的能力。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小薇指出,银行为了自身商业利益跑马圈地滥发信用卡当然有问题,但“信用卡”本身并不是“毒品”,如果能够合理运用对培养学生的“财商”不无裨益。因为大学期间信用卡累积的良好记录,最近小薇得以分期付款买了辆车。

  知名女企业家、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职业导师纪燕萍也在其博客中指出,从整个社会和人的成长成熟方面来看,信用卡不仅仅是一张可以向银行借支的卡片,而代表了一种资格,一种信任,一种责任,特别是对于未成年学生而言,申请、使用信用卡的过程本来应该是一个信用教育的过程,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如果无视信用卡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功能,要么全面放开,要么全盘否定,使得未成年学生根本无法感受到隐藏在信用卡背后的这种社会价值和教育功能,应该说,这种一刀切式的管理方式或许是对未成年学生的一种伤害。(者 卜凡 实习生 黄雅清 李传曦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