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遭遇"酒水门" 130家酒店集体"谢绝自带酒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阳遭遇"酒水门" 130家酒店集体"谢绝自带酒水"
2009年08月10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阳8月10日电 (记者 关涛 师红垒 张治中) 南阳市酒店行业商会、南阳市旅游协会旅游饭店业分会、南阳市餐饮业协会旗下的130余家酒店,从8月1日起,同时实施“谢绝自带酒水,收取开瓶服务费”的行业新规,激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南阳广大市民认为,行业新规是霸王条款,不尊重顾客的自主消费权力,不把顾客当上帝,网民们称该事件为南阳“酒水门”。

  从8月1日起,南阳市各中、高档酒店、饭店,纷纷在进门的显眼位置竖起了印有“南阳市酒店行业商会”字样的收“开瓶费”提示牌,提示牌显示自带白酒每瓶收费35元,红酒每瓶收费25元,啤酒收费5元。并且在各酒店、饭店门前悬挂印有“认真贯彻省人大通过八月一日起执行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字样的条幅。

  记者在一些酒店了解到,各酒店收取开瓶费,依据的是《新条例》中删除了“饭店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不得收取开瓶费、包间费等不合理的费用”的条款,各酒店提示牌和条幅都是在南阳市酒店行业商会领取的,有些酒店已经在执行,有些酒店还没有开始执行。

  部分南阳市民表示,一瓶自带白酒光开瓶费就收35元,在经济不是太发达的南阳,够买一瓶中档酒了。酒店的酒水价格本来就高于流通市场价格,自带酒水,是为减少开支,130余家酒店联合推出明显是在定霸王条款,搞行业垄断。这样无疑是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

  南阳市工商局相关人员认为,行业协会参与组织地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共同采取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制定行规强制要求餐饮企业谢绝自带酒水,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针对目前的情况,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相关行业协会涉嫌垄断。

  南阳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收“开瓶费”属强制服务,在部分省市已被叫停。价格串通是价格垄断的一种,日前,物价部门已着手对南阳市的“酒水门”事件调查取证,并报省物价部门同意定性、统一处理。

  南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人员说,南阳“酒水门”所涉及的几个行业协会都是经过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的民间社团组织。目前,民政部门正在了解几个协会7月份所开会议的真实情况。

  南阳市消费者协会负责同志讲,新《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删除关于自带酒水内容的本意在于尊重市场经营权,并不提倡诸如“收取开瓶费”等做法,南阳市部分饭店借新规收取高额开瓶费背离了立法原则,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背离了市场价格规律,没有依据,涉嫌严重的价格欺诈。

  多数市民认为,法规调节本为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却被商家及商业协会曲意背离,联手收取“开瓶费”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行业协会本应制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利民生的行规,但是象这种制定行规维护自身利益,侵害他人权益的方式,就违背了国家许可其制定行规的初衷。完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