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吃掉227个亿 北京人“花”出消费信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吃掉227个亿 北京人“花”出消费信心
2009年08月10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餐饮市场半年“吃掉”227个亿;41家老字号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15.2%;节日气氛浓重,端午、元旦和五一三个节日零售额大幅增长……虽然处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但北京的消费品市场仍然在具有首都特色、体现时尚风韵的氛围中快速发展。

  一方面,商家积极努力展开推新品、炒节日、进校园等活动,为壮大自身开创了更多道路;另一方面,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外贸大集等扶持效果显著。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02.4亿元,北京人“花”出了红火的消费信心。

  上半年吃掉227个亿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至6月份北京餐饮业零售额累计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3.6%;老字号、风味餐厅和餐饮街区成了“爱吃族”的聚集地。

  上半年,老字号和风味餐馆备受青睐。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丰泽园、仿膳、柳泉居、砂锅居、烤肉季、烤肉宛、惠丰堂等老字号,在元旦、春节、五一节等节日期间宴会包桌销售一空。而主要客源是普通市民的品牌大众餐饮也是欣欣向荣,低价位菜点和优惠促销活动成功带动了餐饮消费,聚德华天、翔达旗下30多家老字号企业推出新菜的价位大多数都在20元至40元之间,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而王府井、国贸、方庄等30条餐饮特色街更成了“爱吃族”的聚集地,一批新的餐饮特色街正在形成,如朝阳区的蓝色港湾、亚·奥北“辣街”等。

  老字号企业转危为机

  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下,老字号企业愈发显示出“老姜”的“辣味”。根据市商务委对同仁堂、稻香村、王致和、六必居等20家重点老字号企业(共41个品牌)上半年运行情况的调查,本市老字号企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41家老字号品牌的销售额增长15.2%,利润额增长12.8%,缴税额增长12.2%。

  在资金、智力和技术等方面,北京都加大了对老字号企业的支持力度。“文化遗产日”前夕,在王府井步行街举办为期4天的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商品展卖,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喜爱;新开通的“北京老字号网店”实现了老字号特色商品的网上销售,目前网站日平均点击量达到50万次;“北京老字号主题信用卡”更是通过与招商银行合作,令百余家老字号店铺成为该卡特约商户,目前发行量已超过万张。

  同时,老字号企业也在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应对危机。聚德华天旗下的16家餐饮老字号推出了各自新研制的“春夏季流行菜”,带动销售额同比增长5%;位于大栅栏商业街的老字号企业在农历小年举办“2009新春民俗风情节”、在元宵节举办“正月十五闹花灯”活动,通过民俗表演、传统节目,带动了销售的增长。在文化类老字号企业中,荣宝斋和戴月轩以传统手工技艺为核心,恢复传统的前店后厂模式,分别建立“木版水印工艺坊”和“制笔坊”,进行技艺现场演示,促进了相关产品的销售。

  促销活动打造消费节日

  上半年,市商务委组织开展了13项全市性大型促销活动,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消费节日”。市商务委举办了四场“外贸大集”活动,经费由政府承担,有力促进了外贸产品进入内贸市场。参加大集的外贸企业累计351家次,接洽商家1499家次,实现销售3063.36万元。

  年初策划开展的“2009拉动京城餐饮消费大行动”,利用媒体进行特色活动、特色菜品宣传,提升了消费者的认知度。与北京市旅游局联合推出的两期“消费伴旅”活动,集中宣传介绍前门大栅栏、王府井、西单商业街主要商户,实现了商旅互动互促。此外,“2009北京春季汽车消费节”,整合了汽车生产、销售、金融以及汽车文化、媒体等相关资源,共同开展宣传促销。在行业上,市商务委组织的“美好的祝福”新婚消费推广活动整合了婚纱摄影、黄金首饰、汽车、家电等行业、业态的知名企业,组合促销,为消费者提供系列优惠服务。

  记者手记

  京城商家“蓄势”下半年

  金融危机来势汹汹,但京城商业上半年仍交出一张相对令人满意的答卷:2502.4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带来了同比一成多的增长。

  外国顾客少了,就多想想中国顾客想要什么,怎样做才能让顾客进门消费?最花心思的要数老字号,从同仁堂药品“快递上门”到瑞蚨祥“现量现做”,令京城百姓买得更贴心舒服。消费紧缩带来的是人们在花钱时的“小心翼翼”,但多数商家并没有盲目促销,而是趁淡季进行调整改装,蓄势下半年密集性的节日消费。

  “前几年发展速度太快,降降温不是坏事。”采访中,不止一位企业家如此反思。下半年不仅是商业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也有圣诞节等硬性节日消费需求,加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好政策的促进,北京商业一定能够迎来红火的下半年。

  人物讲述

  为啥要设“丝绸文化展区”

  讲述人:薛世翼 瑞蚨祥总经理

  瑞蚨祥的商品销售一直是以外国人为主的。金融寒流席卷北京后,好像一夜之间,所有的外国客人都不见了,生意一落千丈,跟奥运会的全盛时期真是没法比。特别是秀水街的瑞蚨祥分店,是所有分店里最惨的,营业额最低潮时亏损达50%。

  外国客人没了,中国客人就更重要了。瑞蚨祥一直以来都是以面料为主,服装为辅,大概七三开的样子,为了吸引国内顾客,我们在前门店里加强了服装现场制作,现量现做,最快24小时内送衣上门,扯布加做工,一件旗袍也就800来块钱。现在,瑞蚨祥面料和服装的比例已经达到一半一半了,将来还要向倒七三开迈进。

  另外,我们对前门瑞蚨祥绸缎店进行了大规模店面改造,将大堂门口70平方米的摊铺全部腾空出来不卖货,做成了包含丝绸文化、建筑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三大展示区。

  为了腾空这70平方米,我们每年得亏30万元的营业额,可我觉得,作为老字号的百年老店,就是要商旅文结合,要凸显历史遗迹,凸显企业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店面改造和商品调整,为瑞蚨祥带来了客流,从春节开始,每天都涌来大批的中国顾客,仅2009年大年初一一天,就有10万的营业额进账,这在往年可是不可能的,到今年4月,瑞蚨祥营业利润就超过了2008年全年。瑞蚨祥已决定,要做国人自己的老字号企业,以内需为主,更加多元化。而且,我们还要辐射出去,做成全国的老字号、老品牌。 (赵莹莹 窦媛媛)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