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餐厅价贵味差 “御膳房”难调众口引深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故宫餐厅价贵味差 “御膳房”难调众口引深思
2009年08月11日 10:3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设在故宫博物院内的快餐店“故宫餐厅”正式开门营业。在故宫这个日均接待游客数量10万以上的景区内,记者前天中午亲眼目睹了故宫餐厅食客云集、开门大吉的景象。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每位顾客的脸上似乎都难见笑容,更多的表情是无奈和烦躁。

  半小时才等到座位

  故宫餐厅位于紫禁城中轴线东侧、景运门旁,属于总面积1400平方米的东长房游客服务区的一个组成部分。

  故宫餐厅的面积比记者预想的小很多。走进餐厅内部,记者发现仅能容下大约20张四人餐桌,餐厅外面虽然还放置了六张带遮阳棚的玻璃圆桌,但也已满座,粗粗一算,故宫餐厅大约最多可容纳一百多人进餐,实在是一家“小”餐厅。

  或许因为故宫餐厅是利用原“保安房”建设的缘故,室内高度比故宫里别的建筑要低得多,显得比较压抑;但内部装修颇为精致,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介绍,餐厅装潢保留了原址建筑内的“七梁八柱”,连地基和部分木构件都是明代文物,且以雅致的纱制宫灯点缀枣红木框玻璃窗,很有“京”味儿,奈何食客们肚子还饿着,实在顾不上赏析雕栏画柱。

  正是午餐时分,餐厅点单台前人头攒动,餐桌座位人满为患,几乎要把小小的平房挤爆。在人声鼎沸中,不时有顾客重复地大声招呼服务员“来收拾一下台子”。

  记者在餐厅外第一张圆桌面上,与来自美国的60岁的吴家瑾女士和她的兄长、来自安徽的68岁的吴敏荪先生攀谈起来。吴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刚才的经历:“我们从找座位到点上菜,花去了足足半个小时。这里的服务员既不领位,对于占着餐位休息的一般游客也不加管理,而是完全让顾客自己找座位。”

  没有餐巾纸也没有茶水

  “红烧牛肉面30元”,“酱肉骨汤面30元”……翻开故宫餐厅的中英双语菜单,菜品价格大部分在25-30元之间,口味也基本上以北方口味为主。由于故宫古建筑内不能使用明火,因而故宫餐厅烹饪一律以电炉加热,供应的饭食以盖浇饭和浇头盖面为主。

  “您觉得饭菜的味道可口吗?”记者问吴敏荪先生。他正在吃的是28元一份的咖喱盖浇饭。

  “味道一般,价格偏贵。我在这里吃饭实在是因为没有别的选择,”吴老先生实话实说。

  奇怪的是,在故宫餐厅就餐的外国游客寥寥无几,不少“老外”也成了啃干粮一族,难道外国游客比中国游客还要节约?久居美国的吴女士对此有话要讲:“外国人吃饭看环境,这里显然达不到他们的要求。”

  “其实,在国外的历史文化景区里,餐饮的价格也是相对较高的,可是高价格一定是与高质量的服务和用餐环境相匹配的。精美的餐具、洁净的餐巾、免费供应的茶水,这些都是必须的,服务员还不时来询问你的需求,让你感到这钱花得值得,感到自己被尊重。”吴女士一边拿出自带的餐巾纸递给兄长,一边遗憾地向记者指出:这餐饭,餐厅服务员只给了她一份饭菜和一柄饭勺,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而且除了送餐就再也不出现了。

  “我不是嫌贵,我是不愿意花钱买罪受。”专程来故宫赏析陶瓷艺术的年轻白领唐婷告诉记者。唐小姐原本想在故宫餐厅一尝“御膳房”的滋味,可是听吃过的同事说“价格贵,味道差,特别后悔”,再加上人多座少,让她放弃了这个念头。

  在皇城中吃就不计较了

  在“大众点评网”上,已经试运营一段时间的故宫餐厅也占有一席之地,网友给它的综合评价是两星,这在京城餐饮店肆中属于中下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在故宫餐厅有过用餐经历的网友对饭菜的不可口、环境的不完美都表达出特别的宽容,理由竟无一例外地因为“是在故宫吃饭”。

  一位叫“蓝珠珠”的网友说:“对于这‘黄金地段’来说还真不算贵的,本来做好了要挨一刀的准备,一翻菜单,其实跟外面的餐厅差不太多,味道么还算过得去,跟食堂差不多。这时候饿得呀,要求不能太高了。”另一位网友的评论很有典型性:“对用餐的口味不用抱太大的期望,但是在皇城中嘛,就不计较了!”

  这些“不计较”、“不指望”、“不要求”、到底是对一家餐饮单位的表扬还是批评,值得故宫餐厅深思。而老百姓对于景区餐饮由无奈而生出宽容的惯性思维,更值得引起国内旅游界的反省。(吴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