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洋奶粉大量涌进 国产奶粉为减库存亏本甩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廉价洋奶粉大量涌进 国产奶粉为减库存亏本甩卖
2009年08月13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进口奶粉3.3万吨,同比大增3.1倍,价格却同比下降54.9%。在低价洋奶粉的迅猛攻势之下,刚从年初30万吨库存中缓过劲的国产奶粉,是否又面临着新一波库存压力?

  廉价洋奶粉大量涌进国门

  海关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进口奶粉3.3万吨,其中从新西兰进口奶粉3.1万吨,增长3.5倍,占同期广东省奶粉进口总量的94.6%;从澳大利亚进口1539吨,增长1.2倍,占4.7%。与此同时,进口价格却持续走低,上半年进口均价为每吨2347美元,同比下降54.9%。6月份则再创新低,为每吨2147美元。

  进口奶粉价格持续走低的原因,一方面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恢复信心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少乳制品加工企业都改成用进口奶粉作为原料,使得进口量大增;另一方面则是这几年进口奶粉的关税逐步下调,刺激了需求,从过去的25%降到了10%左右,去年6月1日开始又下调到5%。此外,11、12月份到货的进口奶粉购买价大概在每吨1.7万元到1.8万元之间,低于国产奶粉的成本价。从6月份开始,国内部分地区的原奶收购价格出现反弹,有的地区已经升到2.4元每公斤,更加推高了国产奶粉的成本。两者之间的价差,也使进口奶粉占了价格优势。

  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进口奶粉持续大量涌入国内的局面不改变,加上这两个月北方还处在产奶高峰期,恐怕会继续增加国产奶粉库存积压的压力。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考虑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防止出现乳制品进口低价倾销。此外,还要继续加强对国产乳制品质量的监管,加快市场信心的恢复。

  为减库存有奶企亏本甩卖

  7月份,讨论了多个月的奶粉收储终于正式启动,但收储数量却从此前预期的10万吨减至5万吨。然而由于采取的是贴息的形式,不少企业都反映效果并不是太理想。“现在银行根本不愿意为无力抵押的企业发放贷款,而这些‘穷企业’却恰恰是最需要帮助的。贷款都拿不到,贴息就没有意义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

  西部乳业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向记者透露,目前西部奶企的奶粉积压情况比起4、5月间已有很大好转。除个别企业依旧积压严重外,奶粉积压量总体减少50%至60%,有的奶企甚至已经将积压全部清掉。尽管如此,王伟民却指出,目前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原因是前期库存的减少仅是奶企亏本甩卖处理的结果,迫于进口奶粉的低价,国产奶粉不得不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来销售,近期大概每吨的售价为1.4万元到1.5万元左右。虽然解决了一部分库存,但也造成了“内伤”,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埋下了隐患。

  事实上,除了西部地区之外,河北等地区奶粉积压的情况仍然严重。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公布的对30家重点乳制品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积压奶粉1.3万吨,价值达3.1亿元。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有专家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实施“奶粉下乡”来配合奶粉收储计划,选定重点乳制品企业生产的奶粉进入农村市场,对农村孩子实施一定奶粉消费补贴。 (记者 黄海云 实习生 潘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