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白酒价格涨不涨还需市场检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白酒价格涨不涨还需市场检验
2009年08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整点新闻”栏目消息,白酒消费税调整,目前虽然只有几家涨价,但却难免让人心生疑惑,是否国产白酒都要经历一轮“价格跳高”,调价的根本原因又在哪呢?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已于8月1号起正式施行,新方案消费税调整保持税率不变,从价税率维持20%的税基不变,但是税基提高至出厂价的50%——70%,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档酿酒厂则提至60—70%。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消费税调整实际影响了企业净利润,这也会催涨白酒售价。

  财税部门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出台此管理办法是为了使过去不尽合理的计税价格重回合理区间,堵塞税收漏洞,这不应成为近期部分白酒企业借机上调产品价格的理由。很多人也提出质疑,白酒企业通过涨价将税费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对于当前白酒企业普遍涨价,中国社科院财经与贸易研究所杨志勇教授认为,公众不必太过担心,白酒企业能不能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杨教授认为,白酒企业近期上调销售价格最终能否成功,市场检验才是最关键一环,如果涨价造成销量大幅下降,那么价格最终还得回归,其实最终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