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大战开打:中式价廉物美 西式主攻时尚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大战开打:中式价廉物美 西式主攻时尚人群
2009年09月01日 12: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离中秋还有一个月左右,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正酣。在百元左右传统中式月饼的海洋中,一些标价高达500元的西式月饼也借其门店网络抢攻年轻人市场。中外月饼在不同渠道交战,展现的是月饼市场的日益细分。

  原料涨价包装简化 月饼价格持平

  价格维稳,是月饼包装“瘦身”和禁止搭售后,传统中式月饼多年的市场定位。据广州酒家利口福总经理吴家威介绍,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生产月饼的主要原材料大部分价格仍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核桃同比上升30%、面粉同比上升10%、咸蛋黄同比上升10%。一些特殊材料涨幅更大,如生产月饼采用的桂花糖,目前每吨4200多元,比市面普通糖每吨3000元多出了40%的成本。因此,今年月饼的价格将与去年持平,未看到下降的趋势。响应环保包装的倡导,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和粤皇等企业称今年价格在百元以内的月饼占到六七成,今年广州酒家最贵的一款月饼售价为780元,低于去年的860元,而陶陶居、莲香楼最高的价格也在这个范围左右。

  广州酒家吴家威称,每年包括“单黄莲蓉”、“双黄莲蓉”“单黄白莲蓉”“双黄白莲蓉”在内的“四大美人”占了总销售额的80%以上。“那些最高价的月饼,销售量非常少,主要是送礼用途居多,一年最多也只卖1000盒左右。”

  西式月饼主攻年轻人消费群

  而相对传统中式月饼的百元内的“亲近”价,洋月饼的身价就高得多。记者在哈根达斯门店看到,其月饼主打冰淇淋馅概念,其最便宜一款“玲珑心意”4只390克售价218元;而巧克力脆皮的“彩云追月”760克售价528元;“七星伴月”720克418元。最贵的“金尊”内裹进口芒果雪芭,1280克售价698元。来自星巴克的月饼虽然比哈根达斯平均便宜两三成,但是最便宜的一款“星荷月饼礼盒”6个装售价也达218元水平。其最贵的“星意月饼礼盒”4个400克售价在328元。除了价格高,洋品牌的月饼包装都比较时尚,馅料也更加新奇大胆,例如有冰淇淋、香辣牛蓉、炭烤咖啡、红酒提子、冻顶乌龙等新鲜口味。

  “洋月饼主要针对的是年轻人市场,因为如果单从价格上简直没法竞争。举例哈根达斯的七星伴月720克要418元,但陶陶居的七星伴月1062克8个标价仅120元,广州酒家的七星伴月920克8只也是130元。”某大传统月饼生产企业称。“洋月饼的市场目前还不大,依靠门店网络销售,主要的销售对象是时尚,对价格不敏感的年轻人。除此外,近年还抢了不少外资公司的团购订单。”

  “今年星巴克已经在中国市场第8年推出月饼产品,原料西式,但做法中式,主要面向我们的常客,增加中国文化的情感联系。”中国公司公关经理励静称。由于多年来应节的中式月饼反应不俗,星巴克还从今年开始,在端午节推出应节新品“星冰粽”。 (记者 伍静妍 实习生 李菁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