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馅料花样翻新 如此创意你会买账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馅料花样翻新 如此创意你会买账吗?
2009年09月01日 14:04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咖啡甜酒、炭烧鲍酱、香葱牛肉、龙井茶梅等一般人想不到的馅料,都塞进了今年新出的月饼肚子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中秋的“月饼大战”更让人眼花缭乱,口味、馅料、制作工艺上都有新突破。传统的月饼逐渐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走起创意路线,每一年都会更多意想不到的食材被包进了月饼中。

  馅料花样真是多

  从前两年开始,市场就开始出现咖啡、韩式炭烧、南瓜芝麻、抹茶等口味“怪怪”的月饼,给本来口味死板的月饼市场带来一股新意。而眼下,月饼馅料的“花样”越来越多,很多意想不到的食料都入了月饼馅,香葱牛肉、龙井茶梅、玫瑰花蕾、柚子酱、蔓越莓奇异果……光听听名字,就觉得新鲜。

  当然,这些颇具创意的月饼也许很难在超市月饼街上买到。因为,近年来随着面包房、咖啡店和各大星级酒店加入“月饼大战”后,才逐渐有了这些稀奇古怪的各式口味月饼。记者在洋餐饮——星巴克看到,西式咖啡馆也竭力吆喝中式月饼,不过这些月饼中西结合,比如柚子酱搭配肯亚咖啡、百利甜酒组合维罗纳咖啡,混搭世界风,中国粗粮、进口水果、咖啡、巧克力,都统统塞进月饼的肚子。

  除了星巴克,还有德芙、雀巢、哈根达斯等洋品牌开卖月饼。在价格方面,洋月饼的售价相对本土月饼稍贵一些,一般每盒在300元左右。记者看到,目前洋月饼价格最高的暂为“哈根达斯-金尊装冰激凌月饼”,内装8只月饼,目前市价约698元。

  面包房、星级酒店也不甘落后,记者看到有商家将月饼分为经典系列、蔬菜系列、杂粮系列、低糖系列、巧克力等多个系列。新式月饼也主打“健康养生牌”,比如有燕麦膳食纤维月饼、广式海藻糖莲蓉月饼、广式虫草花铁观音月、绿皮翡翠海苔月饼、紫皮加州紫薯月、青稞月饼、乌枣月饼等。

  一些市民愿意“尝鲜”

  “近两年月饼新品迭出,多数产品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两年前推出的冰淇淋月饼今年已成了流行品种。”有月饼厂家负责人表示,月饼是传统市场,却非常需要创意、时尚来激活。

  记者从各大超市了解,虽然今年市场还多以传统的双黄白莲蓉、金钩火腿月饼为主,但仍有不少市民想换换口味尝尝鲜。在一品轩面包房,市民刘小姐看到紫薯桃山小月饼、抹茶芝麻馅雪皮月饼等多种新口味, 忍不住问销售员“这样馅的月饼好吃吗?”她表示年年都吃莲蓉蛋黄挺腻的,这些新月饼真让她有点口馋心动。

  一些打算购买洋月饼的市民表示,在吃惯传统中式月饼的情况下,就是想“尝尝鲜”,希望传统的月饼有更多创意,吃出新口味。(卢舒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