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包装叫停两年 近九成月饼礼盒在200元以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豪华包装叫停两年 近九成月饼礼盒在200元以下
2009年09月03日 09:1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到一年中秋时,月饼已占据了卖场、酒楼的入口显要位置。昨日,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的统计,今年月饼销售价格200元/盒以下的中低档月饼,占总体月饼市场的85%左右。但是,记者走访发现,8块装的百元以上月饼礼盒,其实主要还是当做礼物周转于各人际网之中。能够还原“食物”本质被消费者入口食用的,还是那些“素颜”的散装月饼。

  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北京、广州、深圳等22家月饼厂商月饼样品抽样发现,两年前有关部门叫停月饼豪华包装后,今年月饼市场动辄数百元的礼盒包装减少了,售价200元以上的成了高端产品。但从记者实际调查中发现,百元以上的礼盒主要还是被单位团购或者个人用来当做礼品赠送出去,因为“外包装有一定档次,拿得出手”。

  记者昨日在家乐福卖场注意到,25类月饼礼盒中百元以上的有13类,最贵的月饼礼盒近400元,在主流的月饼礼盒中,仍以百元以上为主,主要是稻香村、大三环和仿膳等品牌。

  “其实79元的月饼和近200元的馅料没有区别,只不过大礼盒包装盒精美、口味更多,适合送礼。”该卖场月饼促销员给顾客介绍不同价位礼盒的差别,包装简单甚至散装的月饼对于家庭消费最实惠。

  一位顾客昨日购买了20盒月饼礼品后,又走到一旁的散装月饼处,挑选了几块传统的五仁、莲蓉、枣泥等月饼,每块的价格在5元左右。“月饼礼盒是给员工发过节礼品的,散装的自己家人吃,这个更新鲜,也可以多挑选几样口味。”该顾客解释,每年接到的月饼礼盒会转手再送出去。

  尽管近两年月饼礼盒已经朝着实用、减量化方向改进,但是月饼的礼品功能仍没有改变,因此,厂家和消费者对礼盒外包装的需求就不会减弱,因此月饼礼盒成本的下降也比较缓慢,最终“平民化”的零售价格也就不可能占多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