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醒:买到不合格月饼 可要求十倍赔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提醒:买到不合格月饼 可要求十倍赔偿
2009年09月03日 13:30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月饼”,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出口月饼企业专项检查,将从原料购进、生产流程、环境卫生情况等6个方面从严把关。据悉,按照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消费者发现明知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食品,除要求赔偿损失外,消费者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相当于货款10倍的赔偿金。

  记者了解到,按照今年6月实施的《食品安全法》,除了必须在包装上明确标注月饼的所有成分以及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外;还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生从原料的购进、加工、包装、储存等方面层层把关,所有工序必须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值得关注的是,《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口月饼专项检查行动,主要从6个环节深入检查。一是检查企业卫生质量控制体系是否完善;二是检查企业原辅料卫生质量控制情况,确保原辅料来自有资质的厂商;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制度;三是检查企业车间环境卫生控制情况;四是检查企业生产过程卫生控制情况,重点检查加工过程添加剂使用、烘烤时间温度控制、金属探测、密封包装等关键工序,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偏及时除患;五是检查企业从业人员的管理情况,要求企业建立员工动态健康档案,并加强岗前卫生安全培训和技能培训;六是检查企业月饼出厂检验情况,及时了解月饼生产企业执行卫生质量体系的动态情况,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各项卫生控制制度,保证出厂月饼质量安全。

  据悉,经过一系列严格把关,“深圳制造”的优质月饼近年来远销海外,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深圳地区出口月饼130批,590吨,货值527万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深圳出口月饼生产企业增至18家,比去年新增了4家,预计出口量也会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深圳出口产量较大的企业有圣安娜、安琪、品佳品、和记隆、丰记庄等,产品以供港为主,小部分销往欧美、加拿大、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市场。(潘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