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团购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却被中石油妖魔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称团购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却被中石油妖魔化
2009年09月13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天四场团购会

  今天,在居然之家金源店和庄胜崇光百货的6层,将分别进行由北京团购网组织的“三大名品沙发”和“创维电视工厂”两大主题的团购会。昨天中午,在东四十条的青蓝大厦三层,“北京团购网第22届大型装修建材现场团购会”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超过1000名网友聚集一堂。如果算上昨晚在闽龙陶瓷总部基地举办的活动,两天内就有四场团购会相继举办,忙坏了正在装修的网友。

  青蓝大厦的团购会上,网友们不仅可以在这里购买到所有与装修有关的材料,而且还有专门的砍价师出面替网友统一砍价,包括科勒卫浴、多乐士油漆、科宝博洛尼橱柜、西蒙开关、华帝烟机等50多个一线品牌过来参加活动,并且承诺他们当天给网友的价格全市最低。另外,每个人还得到了由森德散热器提供的麦当劳汉堡一个,连午饭都解决了,这就是现实中一次由北京团购网组织的典型的团购会。

  网友JR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在劲松买了一套二手房,准备装修好了明年结婚用,谁知在网上随便百度一下“团购”两个字,出来最多的网页都是有关中石油“团购门”的,于是JR很是气不过,“中石油不降价喊亏损也就罢了,还要搞出个团购门,让大家眼馋他们的福利不说,还把团购一直以来的好名声给弄坏了,可恨。”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参加活动的网友,他们都有一个这样的感受,本来参加团购给自己带来了实惠,可是好好的一件事被中石油给妖魔化了,一个大姐嘱咐记者:“小伙子,好好报道一下这正经的团购,省得让中石油给糟蹋了。”

  团购带来数千元实惠

  徐彬,今年29岁,从事贸易物流行业。刚刚在机场附近购买了新国展国际公寓的房子,这几个月来,他都在忙着装修,也由此成为了北京团购网的活跃网友。徐彬告诉记者,他的经历就充分享受了团购带来的实惠便利。

  2004年,徐彬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就了解到,团购在那里非常普遍,人们更加接受这样的形式,他也受到了影响。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考虑到自己的房子就要交房了,他开始留意网上的团购信息,也先后参加了搜房、网众等网站组织的团购会,参加的团购会多了,徐彬也摸出了一些门道,“一定要多参加几次这样的活动,多和其他网友交流,并且有空要自己了解一下行情,这样才能取得真经。”徐彬讲了一个亲身的经历,“前不久我参加某品牌油烟机组织的团购会,该品牌号称给网友最低的折扣,碰巧我在团购会的前一天路过该油烟机专卖店,就进去询问了一下价格,结果发现专卖店平时销售的价格和他们承诺的最低折扣相差无几,幸亏没有轻信他们。”

  后来他参加了几次北京团购网的活动,逐渐开始有了收获,“您看,我买的整套康恩木门,平均下来每套要比在建材城便宜500块以上;还有这个橱柜套餐,不但包括了烟机、灶台等电器,算下来还不到5000块,这在建材城至少要6000多,还不包括五金件;还有这新中源的瓷砖,第一次采购的不够了,去补砖的时候发现经销商的进价都比我买的贵。”最让徐彬得意的是他在团购中选择的欧普灯具,“前几天我去十里河的欧普旗舰店退换一个灯,店里的经理听说我是团购的,马上把我拉到了一边,央求我小点声,因为这个团购价太低了,如果让其他的顾客听到了,他们的生意就没法做了。”如今,徐彬的装修经过将近4个月的努力已经大功告成了,他说:“过一段时间买家电的时候,我还要去团购,确实够实惠。”

  一个网站一年100万人次参加

  据北京团购网(www.bjtogo.com)主管GRACE介绍,Togo意为团购,是“Together go”的缩写。团购是一种电子商务模式,即为一个团队向商家采购。所谓网络团购,就是互不认识的消费者,借助互联网来聚集资金,加大与商家的谈判能力,以求得最优的价格,根据团购的人数和订购产品的数量,消费者一般能得到从5%到40%不等的优惠幅度。团购最早始发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目前已经迅速在全国各大城市成熟起来,成为众多消费者追求的一种现代、时尚的购物方式。北京团购网是城市团购网旗下网站,城市团购网成立5年,在全国22个城市拥有分站。据悉,目前在大城市装修的业主里选择团购这种形式的估计有20%左右。

  据GRACE介绍,该网站的团购并不是线上的交易,而是以现场团购会的形式开展。“我们定期在固定的场所组织大规模的现场团购会,组织千余正在装修的业主和几十个一线品牌或者是网友需求比较多的品牌到现场来交易。网友在现场都可以看到实样。商家一一上台,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砍价,砍完价后,网友对看中的品牌以当天的团购折扣下订单,并在两个月内,去商家门店确定数量、款式和型号,转为正式订单。提货则是根据各自的装修进度,由商家免费送货到家。团购订单在两个月无条件可退。”

  青年人更青睐团购

  据了解,目前网络团购的主力军是年龄25岁到35岁的年轻群体。新浪进行的一项千人调查显示,51.3%的人参加过团购,34.2%的人偶尔参加,8.1%的人经常参加,还有9.0%的人曾组织过团购。

  北大学生徐一方不久前花了50元买了一套化妆刷,后来发现,如果一次性购买50套以上,每套才需25元。随后,她在北大未名BBS上发了一条团购的帖子,引起热烈反响,最终有100多名同学买到了便宜的化妆刷。像她组织的团被称为“雷锋团”,即不以利润为目的的团购组织。徐一方感慨,原先认为会很好玩,其实做起来非常累,需要统计、订货、搬运、发货,弄不好还有收到假币的危险,但她对成功荣膺“团长”依然很高兴。

  团购急需被规范

  团购热已经持续几年了,从团购化妆品到团购汽车,市民越来越热衷团购所带来的经济实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团购持续火爆,其中的问题也凸现出来,有些网友为了省钱参加团购,但购买的商品却是物非所值。另外,一些网站已出现了“团购托儿”,这些人以购买者的身份号召大家参与,采用种种手段误导消费者,最终买的东西并非描述的那样物美价廉。对此,GRACE建议,消费者参加团购前要先做好市场调查,关注商家的专业水平、售后服务等信息,并索要相关票据、质保书等。比如,正在装修的网友在参加团购会之前最好先去各大建材城或者上网做好功课,比较好每个品牌的价格和服务,这样来参加团购会的时候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另一位团购网站负责人表示,目前团购这个行业没有任何门槛,鱼目混珠,行业也不太成熟,团购组织者与消费者间没有协议或合同约束,一切都是靠“团购组织者自觉”,一旦发生问题,受伤害的往往是消费者,这个行业急需有关部门加以规范管理。对于团购行业的前景,GRACE认为,网络团购改变了传统消费的游戏规则,尽管团购还不是主流的消费模式,但它所具有的爆炸力已逐渐显露出来,未来的前景非常看好。

  记者 侯振威 文并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