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购物环境》下月正式实施 仅为推荐性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市购物环境》下月正式实施 仅为推荐性标准
2009年09月24日 14: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市低温贮存今后将有标准 摄影 任国强 (来源:新闻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超市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的《超市购物环境》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从超市经营场所的空间、设备尤其是卫生标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不过,这份国标仅为推荐性,并不会要求超市强制性执行。

  从超市贮存食品的温度、熟食冷菜的加工管理、到禽畜类商品的陈列和加工等,《超市购物环境》都有了明细化标准。昨天(23日),对照着国标,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超市,其购物环境基本达到国标要求,但在一些细节上仍有疏忽。

  低温贮存基本完备

  -国标要求:贮存生鲜区域的商品和原材辅料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包括冷藏库(柜)和冷冻库(柜),冷藏库(柜)温度为-2℃-5℃,冷冻库(柜)温度低于-18℃。

  冷柜中散装陈列的畜禽类肉品应采用托盘陈列,不应直接在冰块上陈列,避免融化的冰水降低肉品质量。

  -记者调查:在家乐福龙之梦店,记者看到生鲜肉类分为散装与盒装两种,都放置在冷藏柜中,其中散装肉被摆放在不锈钢托盘或塑料保温垫上,如果属于“质量体系肉”,冰柜上还装有玻璃罩,防止来自周边环境的污染。而在乐购长宁店和好又多华师大店,记者还在冰柜旁发现了专人记录的温度表,两店分别间隔4小时和2小时测量一次温度,数据基本都处于国标规定的范围。除了畜禽类肉品,水产、蔬菜、水果等也属于生鲜类食品,其保鲜方式也在国标中有多处规定。

  超市内难寻卫生间

  -国标要求: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店铺,应设有客用卫生间、广播室和客用电话设施。

  -记者调查:大多数超市卖场内部都没有客用卫生间。

  记者走访的几家超市规模都超过了1000平方米,但遗憾的是,尽管所有超市都设有客用卫生间,但考虑到种种因素,均将其安排在了卖场之外。虽然大部分卫生间距离收银台很近,但对于内急的消费者来说仍有许多不便,“现在的卖场都特别大,有的还好几层,有一次我内急想找厕所,转了好几圈都没有,后来才知道竟然要跑到外面去,实在太不方便了。 ”

  对此沃尔玛表示,“我们超市的卫生间设置在收银台之外的经营区域内,一方面是考虑如设在卖场内,有异味的话会影响环境,另一方面也是不希望占用过多的营业面积。”而好又多则道出了另一个原因,防止一些素质较低的人利用卫生间“做手脚”。“卫生间里没有摄像头,一些直接食用的商品或内衣裤如被偷窃很难抓到。 ”这一说法得到了事实印证,记者看到其卫生间门板上印有“商场偷窃也是犯罪”的警示语。

  一方面是顾客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超市的利益,对此超市方均表示,卖场外营业区域也属于超市所有,从这一点看并未违反国标,消费者如在购物过程中内急,可将选购的商品寄存在收银台后出去使用,目前不考虑将卫生间移入卖场。

  散装食品部分无遮拦

  -国标要求:散装熟食的售卖应符合《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散装熟食陈列要用专用陈列柜或者网罩遮盖,以防来自购物环境的污染。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销售应用防尘材料覆盖,设置隔离设施。

  -记者调查:超市自制的面包糕点、禽肉加工的半成品、新品促销的试吃食品……这些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大多配备了专用陈列柜或网罩,却由于工作人员对于细节的疏忽,暴露在环境中。不少超市的自选面包架每一格都配有手拉式挡板,旁边还贴着“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由我们为您服务”的提示语。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所有的挡板都处于开启状态,工作人员对此熟视无睹,一名顾客甚至上前用手捏了捏面包后放下。大部分促销摊位上的试吃食品也没有遮盖物。切开的奶黄包散落在盘子里,香肠切成小块后放在盒子里,供顾客随意试吃。(记者 张钰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