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散装月饼“阵势”强大 迷你月饼成市场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价散装月饼“阵势”强大 迷你月饼成市场新宠
2009年09月28日 09: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50克装的鲍鱼礼盒月饼688元,6个装的‘鲍翅燕’月饼标价588元。”近日,记者走访太原、天津等地的市场发现,豪华包装的高价礼盒月饼仍然如往年一样随处可见,不过,3至7元的低价散装月饼“阵势”强大,成为月饼市场上的新宠。

  馅料里面做文章

  国家有关部门曾发布关于月饼过度包装以及搭售问题的规范性公告,明确限制月饼过度包装,但如今不少精明的月饼生产商却开始在月饼馅上做文章,售价超过500元的礼盒月饼纷纷打起“鱼翅、鲍鱼、螺旋藻”的招牌。

  记者听到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这款‘鲍翅燕’精装礼盒月饼最适合探亲访友,分为鲍鱼、鱼翅、燕窝等多种口味,6块月饼只售588元,物超所值。”但当记者查看其含量时,包装上却没有任何标注。

  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超过千元的月饼今年没有摆上柜台,顾客如有需要,可以由厂家直接送货。

  太原市民武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送礼,谁会买这么贵的礼盒月饼?自己家里吃,顶多买100元左右的。其实想一想,这些月饼的成本也就几块钱,卖那么贵,一点都不实惠!”

  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场上常见的蛋黄莲蓉月饼,一般要由蛋黄、莲蓉、面粉、糖和水等原料加工而成。莲蓉每公斤28元左右,鸡蛋每公斤7.2元,面粉每公斤3元,皮馅比例是2∶8,加上油、糖等原料,把水电费、人工费全部计算在内,每公斤下来不会超过30元,市场上月饼一般每块100克,这样每块成本仅有3元左右。即使真的用鱼翅、燕窝做原料,每块月饼的成本也不会超过20元。

  不少月饼销售员表示,虽然价格较高,但每天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购买这些豪华包装的高价月饼。

  迷你月饼成新宠

  在天津,体型较小的便携装月饼成了今年月饼市场的新宠。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白堤路店的月饼卖场看到,销售柜台上,一眼望过去大多数的产品都打上了醒目的促销标签,某些著名品牌的盒装月饼甚至买一送一。除了鲍鱼馅的精装月饼价格在550元左右,礼盒月饼价格200元以下的占绝大多数。

  “今年月饼的价格比往年普遍要低,去年最贵的一盒月饼在千元以上,而今年500元一盒的都很少见。”一位促销员说,包装更加简单精致,没有搭售其他商品的行为,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在盒装月饼柜台的附近,散装月饼受到大多数百姓的欢迎,且小月饼的购买人数明显多于普通月饼。一位董姓顾客说:“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散装月饼、小月饼,因为口味比较多,包装简单,价格也适中,便于携带,很适合家里人食用。”

  天津易买得红桥店销售人员介绍,小月饼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使卖场内高中低档月饼都比较齐全。小月饼虽然包装简单,但包装上注明了生产日期、配料、口味等,质量可以让消费者放心。 (王飞航 孟华 张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