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票扎堆如鸡肋 黄牛也觉今年生意难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票扎堆如鸡肋 黄牛也觉今年生意难做
2009年09月28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心里“挖塞”的市民:“这月饼票单位发、朋友送,多得吃不掉,卖掉又三钿不值两钿,真是可惜。”另一边是叫苦不迭的黄牛:“今年市场不灵光,行情高开低走,价钿掉得快。”临近中秋,黄牛扎堆倒卖月饼票的情形年年相似,虽然警方严打严查,但还是屡禁不止。

  当馈赠亲友的月饼被剥去传统文化的内核,成为礼尚往来的代金券时,每个身处月饼利益链中的人都有说不出的烦恼。

  有“门路”市民烦

  手里月饼票扎堆

  傍晚的南京路步行街人头攒动,食品一店门前更是热闹非凡。由于店内汇集了国内几大知名品牌的月饼,这里自然成了黄牛收售月饼票的“根据地”。

  一对年轻夫妇左顾右盼地走向一个黄牛问道:“7张哈根达斯‘玲珑心意’能卖多少钱?原价1500元。”黄牛不假思索地开出一口价:“600元,不要讨价还价了。”见小夫妇略显迟疑,黄牛立马接话:“看看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没几天就到中秋节了,你再不卖恐怕连3折都脱不了手。”经过一番“威逼利诱”,双方最终以620元成交。

  店门内外,有不少买家和卖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交易”,有的软磨硬泡,有的则速战速决。市民有人抱怨:“这月饼票单位发、朋友送,还有一些人情往来,高脂高糖的食品自己吃不了几个,卖又卖不出几钿。更麻烦是一些小品牌的月饼,领取的地方少不说,还远得要命。”处理月饼票已然成为一些有“门路”市民近期的烦心事。

  店门口黄牛愁

  今年生意不好做

  昨天下午,记者驾车来到江宁路安远路处,刚停稳,还没来得及下车,就有黄牛拿着月饼宣传单主动来到窗边兜生意:“要不要买两盒玉佛寺净素月饼回去孝敬老人?这个全家福礼盒,市价338元,现在280元。”经过讨价还价,黄牛最终摆出一副“挥泪大甩卖”的架势,“最低最低150元一盒,不要就算了,我已经亏本了。”生意不成,黄牛迅速穿回马路对面。记者发现,与他为伍的近20个黄牛或站或坐,“镇守”在玉佛寺大门附近。

  据了解,今年的月饼行情普遍高开低走,按照往年惯例,哈根达斯、杏花楼、新雅、功德林等知名品牌的月饼黄牛以6折收购,一转手便能赚个几十块钱,但今年“高开”的好势头没撑几天就开始不断“低走”。一个年年做月饼生意的黄牛告诉记者:“今年价钱跳水特别快,总体来说卖的人多,买的人少,票子越发越多,不少人拿出来票子都是一打一打的。”

  记者手记

  明月还是那轮明月,月饼却已不是那个月饼。

  如今的月饼,已远远超越了美食的概念,也不仅仅是节日符号和情感寄托所在。利益链中商家和黄牛里应外合赚得盆满钵满,公司采购、财务人员的灰色收入,以及个人和单位借以便捷的票券形式进行商业公关的客观需求,使得月饼票越发越多,价格水分越来越大。面对此,市民在抱怨,黄牛在叹息,一方为手里成堆的月饼票犯难,一方则在为卖不出个好价钱发愁。面对这传统文化被商业化的操作,我们不禁要呼唤:还中秋文化以清净,让月饼回归其本义。 (见习记者 孙佳音 实习生 杨佳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