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还款损失大 业内:长假过后勿忘为信用卡还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期还款损失大 业内:长假过后勿忘为信用卡还款
2009年10月10日 09:2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史上最长假期”中,不少市民在外出旅游或商场购物时,会选择用信用卡刷卡支付。业内人士提醒,使用信用卡可以享受不短的免息期,但如果没有按时还款,则需要向银行交纳不菲的利息及滞纳金,还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记录。市民长假期间在享受了购物消费的乐趣后,得及时给自己的信用卡透支还款。

  信用免息期≠最长免息期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市民持有一张信用卡时,首先要了解该信用卡的账单日、最后还款日。信用卡免息期是对非现金交易,从银行记账日起至到期还款日之间的时间为免息还款期。目前各家银行的免息期从20天到56天不等,由于持卡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后,能享有的信用卡免息期由此会长短不一。

  一般来说,只有在银行出对账单次日消费的才可享受最长免息期。以某银行信用卡为例,该卡免息期最长50天。如果每月的7日为账单日,每月27日为还款日,假如在10月8日刷卡消费,则11月7日为账单日,11月27日为还款日,就有最长免息期。如果超出了免息期,刷卡的金额就不能享受到免息。

  此外,持卡人用信用卡透支取现时,大部分银行将从取现当日开始每天按取现金额的万分之五收取利息,折合为年利率是18%,远远高于同期贷款利率。因此,节日期间持信用卡透支取现的市民不妨提前还款。

  信用卡逾期还款损失大

  眼下,市民熟悉信用卡刷卡消费可以免息,而往往会忽视信用卡欠款逾期后将产生不小的损失。兴业银行该人士介绍,如果持卡人在信用卡最后还款日过后不还款,银行从这笔刷卡消费之日起,对刷卡总额按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收取利息,此外还要加收滞纳金;同时,该信息会被收集到央行的征信系统,这会使个人信用出现污点,从而影响今后个人向银行借贷。

  据悉,目前银行对持卡人对未全额还款的计息方式有两种:一是持卡人偿还的金额等于或高于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但低于本期应还金额时,剩余的延后借款就不再享受免息,而要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计息;二是持卡人还款虽高于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但只要没有全额还款,过了免息期后银行将对消费总额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开始计息,也就是已还款部分仍需要支付透支利息。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工行等个别银行之外,大部分银行都采用后者计息。而且大部分银行还是采用按月复利的“利滚利”方式计息。

  当下信用卡还款方式多

  据悉,目前信用卡还款方式日趋丰富,大多数银行都能提供多种还款方式。最传统的还款方式是到银行的柜面进行现金还款。而对于那些平时工作繁忙的持卡人而言,一些新兴的电子还款方式无疑更加适合如可以通过银行自助存款机上进行自助还款、网上银行转账还款、电话银行还款等。

  深圳民生银行理财师建议,不妨将同一家银行的借记卡与信用卡连接,开通借记卡的自动转账功能。将薪水或固定收入都存在借记卡上,购物、吃饭能刷卡就刷卡,消费时尽量用信用卡透支。如此,收入存在借记卡上可赚利息,与此同时,也利用了信用卡免息期透支消费,只要借记卡内余额充足,就不用担心忘记还款。

  业内人士还提醒,市民还需要留意在假期间信用卡刷卡是否超过额度。目前大部分银行都规定了若刷卡超过信用使用额度用卡,需按超额部分的5%缴纳超限费。(朱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