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简历网上卖每份549元 求职者兴趣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豪华简历网上卖每份549元 求职者兴趣不大
2009年10月12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上标价549元的高价套餐。(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简历这块敲门砖,求职者向来舍得花血本,可要是一份只有4张普通A4纸打印的简历却要价549元,您会不会觉得太贵了些呢?近日,记者在淘宝网上就发现了这样一家卖豪华简历套餐的小店。据了解,目前淘宝网上简历制作的店铺已经初成气候,不过,大多卖的是简历模板,简历个性定制的市场还尚未成熟。

  店铺:

  4张A4纸卖549元

  在淘宝网宝贝搜索栏内输入“简历制作”4个字,出现的搜索结果有16页之多,价格也十分悬殊,从10元至700元不等,20至30元价格区间的最为密集。这些“宝贝”中既有看得见的商品,还有看不见的服务——各色的简历模板可以直观挑选,一对一电话求职指导、特殊敏感问题咨询、模拟面试、简历代写、简历翻译这些无形的也被摆到了货架上,明码标价。

  在众多店铺中,一家名为“powerpage简历实效简历(求职)服务”的店铺非常抢眼。记者在店铺中看到,该店卖的既有“单品”也有“套餐”,不过无论哪一种都价格不菲,与普通店铺相比堪称天价。一封中文的求职信最高标价99元,套餐价格更是动辄三四百,价格最贵的一套包含“中、英文简历、中文或英文求职信+中文或英文感谢信”的“3+1套餐”要价549元。除了简历制作外,该店铺还出售求职、简历制作的培训课,均要价700元。

  店主“springzou”告诉记者,他出售的并不是简历模板那样的“花架子”,无论是中文、英文简历还是求职信、感谢信,他都会控制在一张A4纸的容量里。至于高价,“springzou”说可以换个方式思考,“做简历耗费的精力、时间,还有潜在的高薪机会,折算下来肯定不止这个价。”

  买家:

  别指望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为陌生人做求职指导,店主够不够格?从店主发来的店铺介绍中记者了解到,“springzou”现任一家外企区域销售经理,在求职前曾“啃”下多部简历制作的书籍,拥有500强独资企业(西门子、BP石油、美国空气化学)成功求职经验,工作后也做过专职的求职指导,因此于2006年在淘宝开了这家店铺。由于店主并没有透露详尽的个人信息,这些经历尚无法验证。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曾为该家店铺顾客的淘宝网友“christine_0219”。她告诉记者,她今年6月份毕业,毕业前因为想尽快找一份好工作,所以在这家店铺花了159元买了一份“邮件版中文2+1套装”。“店主给了我一张表格,让我尽量去填全我的工作信息,然后他来帮我找闪光点。”

  “christine_0219”说,现在她已经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实习生,不过她觉得这样的业务并不适合所有人。“要看你找什么工作、还有自身的条件如何。如果你能力很强但不善于表达的话,那一份好简历能帮到你不少;如果本身条件不是特别好,那你可不能指望单靠这份简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专家:

  简历定制市场尚未成熟

  虽然淘宝网上与简历相关的市场已经初成气候,但在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眼中,这个市场离成熟还尚早。

  淘宝卖家“问人事”向记者介绍,目前淘宝上简历制作的卖家虽多,但绝大多数卖的都是一些简历模板,这不仅是初级的没有技术含量的,方向也不对。“花哨的简历恰恰是人事经理们最不想看到的,这些模板不知道害了多少人。”此外,与服装等商品相比,简历制作的交易量也并不高,“卖的比较好的店一个月交易量在10份左右,几百元高价的基本上是有价无市。”

  记者在招聘会上也询问了几位求职者,他们对从网上请陌生人帮自己做简历还挺犹豫。南京新港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洁是2010届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她周围不少同学都在准备简历,但从来没听说过从网上买的。“现在求职网站都有简历指导,学校也给我们发了简历表格模板,一般自己琢磨。我们也想有人指导,但大几百花下去,谁能保证质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企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无论是学校还是政府机构,要做到对毕业生一对一进行简历指导是不现实的,但在求职者中这个需求又是刚性的,让这部分需求市场化是一个解决的方法。但目前在中国,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都不算成熟,市场的规范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在国外,简历写手已经成了一个职业,美国还有专门的简历撰写者协会,认证简历写手的资格、调控价格都是它的职能。” (杨 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