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国庆刷卡“不眨眼”交易金额占全国近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人国庆刷卡“不眨眼”交易金额占全国近一成
2009年10月12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长达八天的“十一”黄金周不只是国庆60周年的喜庆气氛,还有百姓高涨的消费热情。据中国银联前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银行卡境内跨行交易总金额达到1334亿元,日均交易金额166.7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6.7%。这其中,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实现银行卡交易111.93亿元,占全国交易总金额的8.39%,接近一成。

  记者观察到,银联刷卡数据还呈现出了不少新特点。

  多类商户交易同时井喷

  “十一”假日消费热点纷呈,普遍红火。银联数据显示,有多个商户类别的刷卡消费额同时呈现显著增长。其中,房地产、珠宝、汽车、批发类交易迎来井喷式增长,日均交易额分别较去年增长147.1%、90.1%、59.7%、59.8%;加油、超市、餐饮、宾馆、娱乐类交易增长同样显著,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8.2%、32.8%、32.1%、11.4%、11.3%。

  信用卡消费成为潮流

  随着信用卡的快速普及,以及广大持卡人理财意识、信用卡消费意识的逐渐提高,在各大商业银行紧锣密鼓的刷卡促销活动推动下,信用卡交易成为“十一”刷卡消费的显著增长点。八天假期,全国信用卡跨行交易达到356.9亿元,日均交易额较去年增长33%。信用卡的普及使用不仅为个人消费理财带来方便,对于扩大消费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西部地区交易占比提升

  伴随着银行卡联网通用的不断深化,银行卡受理网络快速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延伸、由大中城市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延伸,中西部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明显改善。“十一”期间,中西部地区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在全国交易总额中的占比达到35%,相比今年“五一”假日又提高4.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银行卡交易的快速增长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的深入发展,上述地区消费内需潜力巨大,对国民经济和银行卡产业的长远发展有望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境外交易大幅增长

  “十一”期间,境内持卡人出境用卡同样火热,银行卡境外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达到81.5%。在港澳地区,银联卡已成为内地持卡人的首选品牌,“十一”期间日均交易金额较去年增长67.5%。自今年8月10日台湾地区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以来,宝岛已有近3000家商户受理银联卡,其中特惠商户近600家,长假八天银联卡在台刷卡交易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金额较“十一”假期前增长2.75倍。银联卡交易在港澳和台湾地区的快速增长,正在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四大因素点燃刷卡热情

  针对本次长假刷卡的井喷情形,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分析指出,四大因素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经济形势企稳,为居民稳定消费信心,增加消费,创造了较好的宏观环境;二是今年“十一”黄金周适逢新中国60周年大庆和中秋佳节,“双节”效应以及相比往年更长的8天假期,为刺激居民刷卡消费提供了很好的时间环境;与此同时,日益良好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和民众不断提高的用卡意识,以及全国各地火热开展的商家节日密集促销活动,也是今年“十一”节日用卡增加的两个重要推动因素。

  截至2009年6月底,银联卡发卡超过19亿张;境内联网商户达135万户,联网POS机达211万台,联网ATM机达18万台。一个遍及城市、延伸农村、规模化的银行卡受理网络在我国已经形成。(本报记者 刘薇 通讯员 廖文亮 卢钰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