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黄金周家电市场 以旧换新“抢”家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记者亲历黄金周家电市场 以旧换新“抢”家电
2009年10月13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报道说,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达创纪录的5700亿元,上海首破50亿元大关,有力拉动了内需。猛一惊,我不也在其中贡献了一把吗?故特记之。

  “买”电脑?简直是“抢”嘛

  10月4日下午2点多,浦东最繁华商业区第一八佰伴附近,我和妻直奔国美电器的电脑区。一款康柏电脑吸引了我们,于是开始找营业员——这下才意识到问题。二三十平方的电脑区,三个小伙营业员,一个着白衬衫的面对十几个顾客讲得口干舌燥,一个戴眼镜的跑来跑去调试电脑,一个比较文静的进进出出取货送单,谁也没空搭理我们。瞄准“白衬衫”,从人群中将他半拉着过来。虽然那些顾客怒眼相瞪,他倒很和气,有问必答,每句都讲到我和妻子的心里。买啦!一刻钟工夫,我们就作了决定。原价4499元,优惠到3832元,以旧换新抵扣383元,还附送一个价值上百元的铸铁炒锅——这买卖还真不赖。

  下面是安装调试了。“戴眼镜的”可吃香了,粗数一下,还有五摊顾客,一对高个子夫妇、一家几乎祖孙三代、一对年轻夫妇、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小伙、还有一位穿着工作服带着侄女来买电脑的。就他一人,分身无术呵。倒也技艺高超,看哪位顾客快发火了,他就奔哪去。也怪难为他的。得空问他一句,他说,这几天都这样,忙是忙,开心呵。

  付款时遇到点小故障。收银员业务不熟,耽搁了半个小时,最后请来财务部的值班经理才解决问题。一问,原来是其他部门抽过来支援黄金周的,第一天当班,就让我碰上了。

  走出国美的喧嚣,已是5点半。

  买冰箱,倒是很称心

  10月5日上午,记取了买电脑的教训,我们决定到稍偏远一点的国美电器去买冰箱——那儿可能没那么拥挤。果然,在浦东金桥附近的一家国美电器,购物环境宽敞明亮,三个服务员对付我们夫妇俩。去之前,我们还做了网上调研,所以,很快锚定了一款海尔冰箱。选中它的理由很简单:看上去很舒服,该有的功能基本都有,再加上是名牌。还有一个理由是,这个冰箱的尺寸与我厨房预留的冰箱空间相吻合——这点在以旧换新中很重要——我在买洗衣机时就犯了个错误。

  同样是优惠。原价3599元,优惠价3399元,以旧换新抵扣300元。当天订购,第二天送货,第三天搬走旧冰箱,第四天取抵扣的钱,一切顺利。只是中间出了点小插曲。收旧货的看到我家还有一台破电脑——那是一个朋友寄存的,早已启动不了。说是可以一起收走,然后拿着他开的票去国美换钱,第二天去国美取钱才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原来收旧货的是在忽悠我呢。咳,算了,那破电脑也没用,还占地儿。

  买洗衣机,也算圆满

  家里那台小天鹅洗衣机已用了13年,我们决定也把它“以旧换新”了。

  10月7日下午,我们去了苏宁电器的一个门店。这家店不算大,环境尚可。接待我们的是个和蔼的中年妇女,很有生活经验,讲起来入情入理头头是道。在她的引导下,我们选了合肥生产的三洋洗衣机。选它的理由比较充分:宽60公分,正好与我的“小天鹅”同宽;特别吸引我的还有两点,一是它的“空气洗”功能,我还头一回听说,不用水就可洗衣,原来是“臭氧消毒”,并非真的洗衣服,不过也挺新鲜的;二是它的优惠,简直迷死我们:6998元,直接优惠到5998元,再送一个价值千元的微波炉,还有以旧换新抵扣250元,至少让人心里特高兴。

  一安装才知道又有故事。这洗衣机的排水管安在右侧,“小天鹅”的在后面,所以,此60公分非彼60公分,原来那空间就放不下了,可懊悔呵。好不容易想方设法摆平,算是“交学费”积累点生活经验吧。另外,三洋虽是世界大牌,日本技术以精致著称,但塑盖板上还是有点瑕疵,不过,与其强大而新奇的功能比起来,这的确是小节。

  此番“以旧换新”,经历于全球金融危机中的黄金周,周旋于国美苏宁两大家电零售巨头之间,又见识了几个大品牌的新风采,感想多多,是为记。 (徐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