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消费几度红火 创意营销成假日消费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庆消费几度红火 创意营销成假日消费亮点
2009年10月13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为假日市场凝聚了大量人气,上海商业企业紧抓契机,创意营销,通过亮点纷呈的商业促销活动,带动服装、家电、食品、建材等多种商品市场销售热旺。据统计,国庆、中秋黄金周8天时间实现销售67.04亿元,同比增长26.1%。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上海商贸业假日消费增长明显,说明只要把握消费需求,突出创新和服务意识,就能赢得市场先机。

  节庆消费几度红火

  纵观今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十一”等节日,上海零售市场都呈现出销售热旺的景象,尤其百货业创出销售增长突出业绩。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商业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人们开始捂紧钱袋子,消费欲望大大降低。在此情况下,上海的商业企业是如何提振人们的消费信心,带动消费市场实现增长呢?

  紧抓节庆市场创意营销。“五一”期间,徐家汇商圈促销活动成为上海全市关注“亮点”。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徐汇区政府出资200多万元搭建营销平台,推出上海商业奖励最大的抽奖活动,此次抽奖活动赠送价值32万元的奔驰轿车3辆以及金条150根。据统计,整体促销活动举办17天,拉动该商圈九大商场共实现商业销售额接近7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上,也超过了全市16%的平均增加值。

  端午小长假,上海新世界城打破常规,将促销对象从城区扩大到郊区,首次联手9个郊区县,派出百辆公交车,发出万份邀请函,接待了近50万客流。这一庞大客源又使周边商圈企业共享,第一百货商店、永安百货等商厦销售同比增加了两三倍。整个南京东路商圈销售同比增长71%。

  国庆长假,申城数十家主要百货店,包括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城、第一百货、东方商厦、永安百货、百盛、太平洋百货等,纷纷推出“满就送”“满就减”的让利营销活动,最高折扣率超过五成。由于各家商场促销内容不同,不少网友在网上讨论哪些品牌在哪家商场买最划算,如何在送券活动中获得最大的实惠,并用时最短;有的网友甚至列表把不同商场内一些相同品牌的折后价格计算出来;还有的网友在网上贴出“购物经”,分享节庆消费经验。

  启动消费关键在营销创新

  “十一”黄金周,获利最多的往往是营销策划有新颖之处的商业企业。如何策划出新的创意,调动和刺激人们的消费,成为上海各大商厦老总煞费苦心的经营之道。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教授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下如何启动消费,关键在营销中创新。

  盘点节日期间上海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反映出营销创新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让利促销,民众得实惠。据统计,“十一”黄金周,上海百货店实现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65%,其中服装类商品销售夺魁。齐晓斋认为,穿类商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往往是可买可不买的,穿类商品增长明显,说明营销上取得效果。促销不能仅仅靠打折,还要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细分市场。徐家汇商圈促销活动后统计显示,中奖的消费者中有三分之二是70后、80后,说明此项活动的目标顾客是年轻人为主。

  二是抱团营销,实现多赢。国庆长假,徐家汇商圈20多家商业企业再度联手,开展“欢乐徐家汇,喜赢荣威车”活动,推出了抽取8辆荣威550轿车活动。由于这项活动在“五一”、端午相继举行,人们看到,几辆轿车都落到了普通消费者手中,并且也有外地消费者,因此,“十一”又受到市民和游客的追捧。业内人士认为,抱团营销改变了以往各个企业单打独斗、相互竞争的局面,其中上海徐汇区政府出资组织的营销活动,也是一种创新,由政府搭台组织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带动效应。

  三是政策引导,促进消费。节日期间,市民家电以旧换新热情高涨。作为全国首批9个家电“以旧换新”试点之一,上海家电以旧换新工作自8月15日启动以来,截至10月7日,共回收旧家电25.4万台,销售量20.3万台,销售额达到8.3亿元。目前回收量约占全国9个试点省市总数30%,销售额占40%。据商务部信息系统统计,仅10月1日至7日,上海市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五大类家电回收了73679台,销售量达到62878台,销售额2.7亿元。

  提振信心,不断探索营销新路子

  从消费倾向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海消费信心指数还是略有下降。2007年、2008年上海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3,而今年这一比重不到60。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权衡分析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是市场信心。统计显示,1-8月份,上海吃、穿、用类商品消费平稳增长。事实上,即便在经济“寒流”中,人们的基本生活消费还是要保持的。8天长假消费市场的红火,表明经济进一步走向复苏,人们开始摆脱危机的阴影,消费者信心正在恢复。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孙立坚认为,我国消费市场潜力仍然较大,关键要把服务做好,现在商业企业已经注意到潜在的消费能力,开始以消费者为导向挖掘市场利润,这一点非常重要。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服务业创造利润的机会依然很大。(王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