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未曾注册 “姚餐厅”到底归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明未曾注册 “姚餐厅”到底归谁?
2009年10月22日 10: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姚餐厅”停业风波并未结束,在其欠薪质疑、经济纠纷尚未明了之时,又引发了“姚餐厅”的“商标”之争。昨日,姚明经纪人团队“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事对姚明的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并且认为该餐厅经营者使用“姚餐厅”的名称有侵权之嫌,并表示目前正在密切跟踪此事以便采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上海“姚餐厅”的运营商福金(上海)餐饮有限公司曾在2007年就申请过“姚餐厅”的商标,但最终未果。昨日,上海“姚餐厅”承包商赵悦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餐厅只是暂时的内部整顿,很快就会重新开业。”但对于记者提出“姚餐厅”的名称问题,餐厅的经营问题均未作答。至此,上海“姚餐厅”能否继续使用“姚餐厅”的名号仍然存疑。

  使用“姚餐厅”侵权?

  曾红极一时的上海 “姚餐厅”暂停营业的消息一出,立刻掀起轩然大波,在其欠薪质疑、经济纠纷尚未明了的时候,又牵涉出了“姚餐厅”商标之争。

  昨日,姚明经纪人团队“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餐厅经营者使用“姚餐厅”有侵权之嫌。章明基认为,上海“姚餐厅”和姚明并没有关系,姚明和姚明家人也没有股权,经营者用“姚餐厅”这个名号涉嫌侵权,他表示,“我们没有授权,他不能用‘姚餐厅’这个名字,这是有问题的。”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姚之队”也并没有在国内注册过“姚餐厅”的商标。

  不过,据国家工商局中国商标网提供的信息显示,“姚餐厅”及YEEHA商标已经有人在2007年3月29日申请注册商标,而申请人正是上海 “姚餐厅”所属福金(上海)餐饮有限公司。不过,最新信息显示,在2009年8月27日,该商标显示的商标状态为 “打印驳回或部分驳回通知书”。对此,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该企业没有拿到该商标,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有他人提出异议,所以导致商标“驳回”。

  能否再叫“姚餐厅”?

  章明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抢注姚明相关商标的人很多,我们有专门的人密切监测这些情况,一旦发现,马上提出异议。”不过,对于是否对福金(上海)餐饮有限公司申请“姚餐厅”提出过异议,他表示并不清楚详情。

  上海“姚餐厅”重新开业后是否还会叫“姚餐厅”的名号?赵悦昨日只是强调,餐厅只是暂时的内部整顿,很快就会重新开业,但对于记者提出的未来“姚餐厅”的名称问题,餐厅的经营上问题均未作回答。昨日,记者就此试图联系该餐厅的拥有者福金公司的负责人,但最终也未得到相关问题的回应。

  上海“姚餐厅”是否侵权?在采访中,有法律专家认为如果姚明在国内没有注册“姚餐厅”,就不拥有对这个商标的相关“权利”,也谈不上他人有“侵权”的行为。

  昨日,章明基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跟踪此事,至于对此会采取什么措施,他表示将视后续情况而定,包括可能会发布声明或者采取私下协商的措施等。不过,他透露,目前姚明还没有在国内开饭店的计划,也没有注册“姚餐厅”商标的计划。

  “姚餐厅”由来

  真正的“姚餐厅”是姚家在美国开的休斯敦“姚餐厅”。那么,上海 “姚餐厅”究竟和姚明有无关系?和休斯敦“姚餐厅”有没有关系呢?事实上,上海“姚餐厅”和姚家的休斯敦“姚餐厅”的确是有渊源的,上海“姚餐厅”的执行老板喻弟正是美国休斯敦“姚餐厅”的股东之一。

  据了解,美国休斯敦的姚餐厅于2005年开业,投资超过150万美元,但姚明个人并没有参股,由姚明的父母和其朋友出资,并且姚家也并没有直接投资,而只是提供了“姚”这个名号。主要股东除了姚明父母姚志源、方凤娣外,还包括当年和姚明的父母同在上海男女篮打球的汪大详、孔庆龄夫妇和在休斯敦拥有数家中餐馆的符继麟,川菜馆“都一处”的老板喻弟。

  “姚明特色”是休斯敦 “姚餐厅”的金字招牌。据悉,其中“姚房间”是姚明常常用来宴请亲朋好友的指定房间。从2005年开业至今,由于NBA球员和名人的时常光顾,“姚餐厅”已成为休斯敦家喻户晓的“餐饮景点”。由于姚明的巨大影响力,休斯敦“姚餐厅”虽然价格比当地的中餐馆要略高,但是生意一直很火爆,不少人必须排队才可以等到一个位子。

  于是,作为休斯敦“姚餐厅”股东之一的喻弟等决定将姚餐厅引进中国,但此次姚明及其父母并未参股其中,也没有参与餐厅的经营活动。上海“姚餐厅”于2006年开业,但这家餐厅开业时一直叫做“YEEHA”,并没有打出休斯敦“姚餐厅”的“YAO”招牌。在几位股东的名片上,上海“姚餐厅”都更名为“福金(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标志也都换成了“YEEHA”。

  不过,连餐厅的股东也不得不承认,该餐厅在经营上打了 “擦边球”。上海“姚餐厅”主营美国德州烧烤(TEXASBBQ),正是休斯敦当地的特色食品;餐厅墙壁上,到处悬挂挂着很多NBA运动明星的照片,装修充满运动风格,电视中一直在播放篮球比赛,这些都很自然地让人把餐厅和姚明联系在一起。赵悦接手后,将餐厅装修一新,将原来的“YEEHA”标志改为“YAO”。随后,因经营者经济纠纷导致上海姚餐厅停业。

  对于此事,正在休斯敦训练的姚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餐馆确实与他和家人无关,篮球才是他真正的事业,日后他和家人也不会进行餐馆经营。(肖晓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