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洋节将至 商家纷纷打起“鬼”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圣”洋节将至 商家纷纷打起“鬼”主意
2009年10月30日 13: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是重阳节,本周六是万圣节;一个是中国传统节日,一个是“洋节日”,在“西节东渐”的时代,每个节日都可能引起商家的绝对重视,成为商家“吸金”利器。在重阳节“不温不火”的结束之后,众商家又瞄准了即将到来的万圣节。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在中国传统节日空白的情况下,商家除了针对秋冬商品举行特卖会以及会员专场活动外,更重视感恩节、圣诞节等“洋节日”,“洋节日”将成为商家年底掘金的重头戏。

  商家 “万圣”掘金无从下手

  随着万圣节的日益临近,记者发现商家“搞怪”营销成了主流。近日,记者在一些时尚小店发现,新潮的店主提前给店面布置了南瓜帽、搞怪面具、骷髅衫等“万圣装”很是抢眼。“要到万圣节了,在店内摆这些道具可以烘托气氛,吸引顾客。”骡马市一家小店老板李女士说。

  记者在金鹰国际高新店看到了广场上两个直径4米的巨型微笑南瓜,引来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照。我市其他商场也在万圣节到来之际,对店内外都进行了适当的布置,民生百货企划部经理杜小敏说:“民生是去年首次举行万圣节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今年各门店将举行万圣节PARTY,同时将在万圣节期间开展促销活动。”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万圣节得到了几乎所有商家的关注,但是很多商家反映万圣节营销无从下手,有不少商家对万圣节保持“不冷不热”的态度。大洋百货企划部经理陈卫华告诉记者:“万圣节市场目前尚不成熟,我们只会根据预定计划做一些促销活动”。中环银泰策划部经理王占和也表示:“大多数市民不了解万圣节其中深厚的文化意味和节日底蕴,因此不会举行大型的活动去庆祝。万圣节期间将有促销活动,对店内进行简单的布置。”沃尔玛企划部经理高英表示:“虽然我们是外资企业,但是万圣节这个‘洋节’在国内还是没有引起消费者和商家的普遍关注。因此,今年我们没有进行相关的营销活动,也没有开辟万圣节商品专柜。”

  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商家都会倡导文化营销,商家对西方节日本身丰富的人文内涵、消费者独特的消费感理解得不是很深,还有受推广费用的制约,因此大多商家对于一些西方节日只是从商业的角度将节日与商品简单捆绑起来,然后推向市场。”

  市场 “万圣”商品难见踪影

  记者在西北轻工批发市场看到,一些与万圣节有关的搞怪面具、色彩艳丽的服饰等万圣节商品受到年轻顾客的青睐。据经销商介绍,最近这几天顾客比较多,一些商场、超市、酒吧、酒店都要采购。记者在店里发现,南瓜灯、南瓜帽、搞怪面具、骷髅衫等搞怪用品种类并不丰富,而且做工也一般。前来选购商品的张先生说:“这些道具和玩具从几元钱到三四十元不等,种类比较少,人们买的就那么几款。”

  随后,记者前往好又多、人人乐、沃尔玛等市内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乎没有万圣节的商品,更没有万圣节专柜。人人乐市场部经理宁野对记者说:“万圣节在国内还不是很‘热’,我们往年对店内布置比较夸张,但是很多消费者反映太恐怖,今年也会布置,但不会太‘恐怖’以免吓着客户。往年我们也针对万圣节商品铺货,可是销售情况很不理想,今年我们针对节日商品促销的有南瓜,因为‘南瓜头’是万圣节的经典造型,专门用来装饰、做南瓜灯用,发挥你的想象力,用小刀在南瓜上刻上三角眼、獠牙等,还可以用其他蔬果装扮,如茄子切片成为吓人的舌头等。”

  不过,和西安万圣节市场上商品匮乏现象截然不同的是网店的激烈竞争。记者在淘宝网页面上搜索“万圣节”商品,贺卡、饰品、模型、装饰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大概有四万余件万圣节相关商品,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某网店店主对记者说:“今年万圣节网上商品种类较多,大多产自浙江,我们有实体店和网店。相比而言,网店竞争更加激烈,不过我们的货品价格较低,随着万圣节的来临买主特别多,每天都要邮寄出几十个包裹。”

  市民 “万圣”营销观点不一

  针对众商家对万圣节的渲染和宣传,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市民。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商家对西方节日比较热衷,说明确实存在着节日市场,同时也反映出国家以及城市的开放程度,市民的观念也得到了一些转变。我觉得商家针对万圣节,布景烘托节日气氛,推出一系列互动活动挺有意思的,让大家在休闲购物中了解到西方的文化,同时还能收获知识和快乐。”“商家热衷万圣节只是谋利的噱头,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和促销活动,跟我们大多数消费者没有多大关系,我们该买什么东西就会去买。”市民李小姐则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不少带孩子的家长持坚决反对态度,市民陈女士说:“去年,她带着孩子逛街,突然冒出来好多面目狰狞、布满‘鲜血’的骷髅怪物,孩子看见都吓哭了,好长时间都没回过神来,太恐怖了。”调查中,更多的市民则表示,在日益开放的今天,“洋节”里商家搞活动无可厚非,但是要考虑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以及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尤其是不惊吓到心理承受力比较弱的孩子与老年人的前提下,在让大家节日中增长知识之外平添几分快乐那就更好了。(记者 王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