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了 车票不敢轻言“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涨了 车票不敢轻言“涨”
2009年11月11日 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价一涨运费必涨,水果蔬菜会不会也水涨船高?以石化产品为原料的衣服会不会也跟着涨价?许多人担心: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倒下,其后续影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客运]

  油钱多花了

  但票价不敢涨

  成品油涨价对交通运输业的冲击首当其冲,这种成本的上升是最明显的。“柴油涨了4毛1,我现在跑一天下来就要多花60块钱油费,一个月按30天计算就是1800元!”常年在南京和东台之间跑长途的朱师傅早就算了一笔帐。不过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车票价没什么变化,车站方面也没有调价的通知。

  由于涉及到客源问题,客运企业对于票价变化一向比较敏感,“火车网越辅越多,火车票那以便宜,汽车不敢调价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是不太愿意涨价的。但是记者注意到,自7月22日,我省上一次上调长途客运燃油附加费之后,柴油价格已经又涨了0.32元。“上一次许多长途客票价格就基本没动,现在又上涨了这么多,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物价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出租车行业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也很受关注。“我们测算了一下,一辆出租车一天因此要多花14-20元钱。”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我省各市出台的出租车油价与运价联动办法,省内大部分城市的出租车价格尚不会受到此次调价的影响。比如南京、扬州等市都还继续执行“加1元”的政策,常州、南通等地则还没有达到启动燃油附加的条件,另外一些城市也表示暂时不会调价。但是如果油价再继续这样大幅上涨,出租车价就很难讲不会变了。比如南京市,如果93号汽油价下一步涨到6.64元,打的就要“加2元”了。

  [蔬菜]

  每斤外地蔬菜

  成本涨2分钱

  “城里人吃菜都是从农村运上来的,现在到冬天了,还有好多菜要从南方的城市调运过来,现在油价一涨,这些运输成本还不是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吗?”面对记者的采访,南京居民张女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那么菜价到底受油价影响了多少?南京市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的批发商谭强直言:“运费上涨是肯定的,但摊到每斤蔬菜上最多2分钱左右。”他解释,现在南京人吃的蔬菜中本地的已经很少了,许多菜都是南方来的,“昆明、广州、浙江的都有,像我这边差不多每天有三四车从那些地方拉过来,但是真正算到菜价里,影响也有限。”

  [衣服]

  一条裤子布料仅几元

  用料成本难抬售价

  我们穿的衣服许多都用到化纤原料,虽然不是使用成品油,但是这种石油产品的成本与油价关联很大。油价涨会不会带来衣服鞋帽等跟风涨呢?

  “这种担心有些多余了,”江苏仪征化纤公司采购中心的倪先生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一条女式牛仔裤,因为加上品牌附加值、设计费之后,才有了从几十元到上千元的价差,其实每条用布料1.1平方米,用料成本一共就只有几元钱,你说油价再怎么涨又能影响多少呢?再比如一件男式衬衫,以1米75的尺寸为例,用料1.45平方米,布料成本顶多二三十元,与上市售价几百元比起来,成本才占了10%都不到,应该说油价成本对衣服价格的影响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旅游]

  机票淡季打折

  “游价”变化不大

  国家发改委昨日还公布了航空燃油附加费恢复的消息。这一变化会不会对旅游市场带来变化?记者昨日采访了江苏省中旅副总丁庆元。他明确表示:“这一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丁庆元说,目前北京、昆明等线路的团队价格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在这一价位上加个几十元,这种变化不会很明显。而且冬季旅游进入了淡季,许多航空公司推出打折机票,应该说这个时候出行本来就是比较划算的。当然,如果油价继续再涨下去,对旅游业和价格的影响会慢慢地表现出来。

  [CPI]

  影响0.04个点

  目前江苏CPI还是负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有关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居民对此次油价的大幅上涨不必有过多的心理负担,“我们今天测算结果是,这次油价上涨对CPI总指数的影响只有0.04个点,而且上个月江苏的CPI指数同比还是负数呢,油价上涨对CPI应该影响有限。”他告诉记者,石油对下游产业链的影响会通过一道道环节传导下去,但影响力会逐层递减,有些会在传导过程中就被消化掉了。“长远来说,国际油价一路上涨,国内油价也随之上扬,这种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居民确实不需要抱有过多的担心。”(本报记者 石小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