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第二高峰到来 商家狂炒概念台灯能防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甲流第二高峰到来 商家狂炒概念台灯能防甲流
2009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甲流第二高峰期到来,如何防控甲流成了市民关注焦点,尤其是在甲流疫苗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有些商家瞄准“防甲流”这块大蛋糕,从中药饮片到防甲流口罩、防甲流火锅,乃至防病毒车辆……不少商家围绕甲流病毒大做文章,导致“甲流”概念大行其道,市民难辨真假。

  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认,日前天津某公司声称已研制成功的“抗甲流口罩”已被查封,该公司属无证非法生产。

  “抗甲流口罩”谎言的破灭只是冰山一角。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就在监管部门和市民聚焦于抗甲流时,市场上有关“抗甲流”的广告产品大量出现,甚至连汽车、台灯等物品都跟甲流攀上了亲。

  “说是一部‘免疫力’强大的座驾,想要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杜绝流感病毒通过空气传播,这部车子可以让你远离流感。”最近市民张先生在选购汽车时,看到厂商打出的广告词,哭笑不得。

  不仅如此,记者在各大商场中,还发现有些空调广告中也加入了“消灭病毒,远离甲流”的话语,甚至卖灯具的也表示,灯光的紫外线辐射可以杀死各类病毒,“甲流病毒无处可藏”。

  在历山路一家大型卖场,正推销台灯的导购刘女士透露,“打防甲流这个牌子的确管用,有些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买了。”问到是否真的有效,她说,反正没坏处。

  “眼下,市场中这种借‘预防甲流’趁机发财的行为实质上是一种欺骗失信。”对此,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强表示,如果这种防甲流的广告不加以监管和控制的话,在公众信息的不对称,以及市民心理的恐慌状态下,只会让“甲流”的概念大行其道,让市民更加无所适从。

  更有一位公共关系方面专家断言,这种行为已经使医学意义上的“甲流”逐渐衍生出市场失范意义上的“甲流”。因此,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把这种行为纳入监管和监督范围。(郭静 高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