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调查:华北地区已超最高用气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气荒”调查:华北地区已超最高用气量
2009年11月26日 09:32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最近围绕“气荒”,各种质疑不断。中国之声记者昨天(24日)多地探访,沿着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供给、调节、运输这一条链,力争用事实为今年冬季以来全国出现的“气荒”问题作出解答。

  调查时间:上午8点半。

  调查地点:北京天然气调控中心。

  求证问题:供气能力是否接近极限?

  记者:我现在在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这里集中显示并调控着全国七成左右的天然气管道网络。从大屏幕上显示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近期下游用气量的井喷式增加,目前全国管网的管道内压力已经接近了安全运行压力的最低值。西气东输陕京线、淮武线等大部分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已经达到了设计输气量的极限,处在满负荷的运行状态。

  中国石油油气调控中心调动一处副处长范丽:现在已经不能再拿出来了,有些化工厂下一步就是存在整个厂子是不是要关掉的问题。各个地区的用气都比较超,尤其是华北地区,今年的6千多万方已经超过去年冬季的最高用气量。如果大家都不控制这种气量形势的话,我们到12月、1月就很难应付这种局面。

  调查分析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今年的主要问题还是我们在总体投入上不多,而且在市场,开发商盲目开发。天然气的市场开发一定要是我有多少天然气,就开发多少市场。如果投资跟不上的话,当然会出现这种极限的情况。如果投资跟得上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达到极限。

  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有冬天,一到冬天的时候全世界所有的天然气都处于紧张状态,夏天处于没有人用的情况。在国外很普遍的是建立分布式能源,在用气高峰的时候可以切换成油,或者其他的一些燃料。这样就解决了高峰的时候用气避峰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