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供气紧张或缓解 燃气年内不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安供气紧张或缓解 燃气年内不涨价
2009年11月27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炒着菜,刚放上调料,燃气炉突然没气了。”11月25日,家住西安市青年路的张女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暴雪期间,她家的天然气灶经常打不着火,检查也没发现问题,联系物业后,才知道是天然气压力小,自动停气了。

  除了居民用气时断时续,出租车加气也排起了长队,西安一度出现打的难现象。有市民反映,等辆出租车都得半小时,尤其在火车站、繁华路段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出租车明显比以前少了。

  “由于不好加气,很多车在加气站附近排起了长队,路上跑的车自然就少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本报记者,前段时间,加气排队一个多小时是家常便饭,还经常遇到气站压力不足加不满气。平时一天加一两次就够了,现在需要加三到四次。

  自11月11日普降暴雪以来,西安市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平均日供气缺口达到30万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公司每天气情显示均为“高峰时段供气不足,管网压力较低”。由于气源不足,西安约有七成加气站限时加气或停业。

  用气高峰提前

  11月份,陕西境内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使得西安市居民用气量大幅攀升,用气高峰提前。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城六区的城市管道天然气供应和服务,该公司刘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今年西安用气高峰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11月16日、17日用气量达到高峰值560万立方米,已超出了去年最高日用气量514万立方米。11月9日至16日秦华公司累计购气量达到321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高出71.1%。”

  刘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西安每日用气构成为:工业用气20万立方米左右,公交车、出租车加气用气20万立方米左右,居民日常用气120万—130万立方米;而到了冬季,除了以上几项外,居民取暖用气成了最大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08年西安城区全年总用气量达7.48亿立方米,今年用气量无疑将超出这个范围。

  供应基本保证

  对于部分居民家中停气问题,刘经理分析,主要是由于用气高峰期管网末端压力小,90%以上是锅炉无法启动打火,但也有10%是居民户内压力低,出现了自闭阀回吸的情况,出问题的位置主要集中在城墙内西南角、钟楼附近和曲江新区等区域管网末端处。对此,秦华公司已经采取措施,确保燃气供应顺畅。

  11月11日起,该公司启动了LNG应急储备气源82万立方米参与供应,目前尚未出现强制停限气情况。

  另外,由于西安的天然气主要依靠上游供应单位安排,秦华公司现正积极与陕西省天然气公司沟通,争取充足的气源供应。“随着天气转晴,用气量会下降,供气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据刘经理分析,气温每上升一度,日用气量可降低10万立方米。而最近几天气温回升,西安日用气量已降到450万立方米左右。如果日用气量稳定在400万立方米左右,他们公司可以保证天然气的充足供应。

  燃气年内不涨价

  此外,随着新一轮电价上涨,许多用户担心天然气价格也水涨船高。据了解,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格在半个月之内平均每吨暴涨500元—700元,平均涨幅已超过20%。很多西安市民担心天然气企业可能会以供气紧张为由“逼宫”涨价。

  对此,陕西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年内天然气绝对不会涨价。”

  西安石油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天然气的资源价格在全国范围内较低,随着成本提高,未来涨价也是合理的。她建议,天然气产业下游的供气行业应向民资开放,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下游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预计在明年1月出台。 (陈洁 张子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