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价高成"悬湖" 辣椒也遭"爆炒"一天一个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角价高成"悬湖" 辣椒也遭"爆炒"一天一个价
2009年12月03日 13: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12月2日报道的甲流催生辣椒一日一个价,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在辣椒、大蒜暴涨之前,今年甲流的类似农产品的炒作肇始于八角。

  广西八角联合会副会长韦醒松昨日透露,八角的价格目前已涨至近年来最高点,已上涨乏力。他说,这些平日司空见惯的普通农产品,因为和甲流发生“联系”,而成为游资轮番炒作的目标。

  “广西市场上的八角价格已高达2.6万元每吨。”韦醒松告诉记者,今年四五月份,八角价格开始暴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价格从每吨7000元~8000元暴涨到9000元~10000元,涨幅近三成,每天都要上涨几百元。

  据了解,由于生产抗甲流药物“达菲”的原料为莽草酸,而八角又是莽草酸的重要原料,因而在甲流爆发初期就被爆炒。年初至今短短数月,八角的价格已接近翻了两番。而广西是全球最大的八角产地,年产量5万~6万吨,占全球产量的85%。

  韦醒松分析认为,今年八角暴涨有多种原因,一方面药厂需求确实在增大,另一方面今年的产量只有去年的1/3到1/2。他说,目前2.6万元的价格已是“悬湖”。

  八角价格已是“悬湖”,辣椒的泡沫却在不断吹大。山东省胶南市辣椒协会刘跃刚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市场上大蒜价格仍保持高位,而辣椒价格仍在上涨,“辣椒暴涨后暴跌的情况在往年上演了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辣椒下一步或将赴八角的后尘。

  在八角和辣椒的暴涨中,已经有人赚到了钱。韦醒松说,做八角生意的商贩中有不少山东人,但也不乏温州商人,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大规模炒作的资金。

  一位熟悉温州商界的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温州商人涉足领域众多,其中不少人也经营农产品生意,“及时发现商机是温州人一贯的特点,如果某种商品出现行情波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一定不会放过赚钱的机遇,炒作是肯定有的。”(卢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