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现囤货惜售苗头 中小酒企暂不跟进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台现囤货惜售苗头 中小酒企暂不跟进涨价
2009年12月09日 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贵州茅台(600519,SH)公告中的提价时间是明年元旦,但市场上各大白酒已开始涨价。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市场上,茅台酒已现囤货惜售的苗头。分析师认为,提价将冲抵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明年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或将进一步提高。

  12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海世纪联华八万人体育场店,发现柜台上53度新飞天茅台以及52度普通五粮液已经售完,国窖1573尽管还有货,但也已不多。自茅台发布公告之后,该超市53度新飞天茅台零售价格为780元/瓶,较上周上涨30元~40元,52度普通五粮液零售价格为658元/瓶,较上周也有小幅上涨。

  据销售人员介绍,近几日前来购买白酒的客户较往日要多,茅台和五粮液几天前就已脱销。同时,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上海的一名茅台资深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现在没货。”据该经销商介绍,从今年9月份开始,因受消费税增收的影响,茅台已经开始涨价,且每次货到就被哄抢一空,“很多老客户都拿不到货,如果现在要货,需半个月后才会有,且不保证价格不变。”

  不过,从一级代理商处却传来了不同的说法,一位在北京的茅台一级代理商告诉记者,“目前货源很足,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但当记者询问其是否考虑囤货,待明年元旦茅台涨价之后出售获利时,该代理商表示,“这是我们公司的经营秘密。”

  据分析人士称,目前市场上的货源在茅台扩能之后肯定是充足的,唯一的影响只有其价格,“如果经销商愿意高价购买,就不怕买不到货。”

  在贵州茅台发布涨价的公告之后,市场上高端白酒的零售价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扬,不过,一名中型规模上市酒企的财务总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产品的出厂价暂时不考虑上调。

  该人士分析,本次茅台价格上调,公布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这对于大型企业影响较大,因为他们一次性生产的量很大,且不能马上销售出去,中小酒企也有压力,但相对而言要小得多。”

  尽管中小酒企已经表示出厂价不会跟进上涨,但券商还是看好高端白酒市场价格,国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金沪告诉记者,“中小酒企定价的主要指标是其成本价格,而茅台、五粮液等大酒厂的定价则与其营销策略息息相关,目前市场上五粮液、国窖1573的经销商价格已经上涨了不少,利润大都被经销商吞噬,因此估计其出厂价格也将随着茅台公布消息做出调整。”(陶斯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