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国标能否终结甜蜜陷阱?业内:须加强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婚庆国标能否终结甜蜜陷阱?业内:须加强监管
2009年12月09日 11:3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选择什么样的取景地对婚纱照的拍摄非常重要。近日,一对情侣就把北京的太庙大殿作为婚纱照的拍摄背景,让人感觉既时尚浪漫又充满典雅气息。随着人们对文化品位要求的不断提高,如今婚纱摄影遍及京城各大公园及文化园区,婚纱照也在不断挖掘京城的文化特色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这个越来越注重个性的年代里,如何举办一场浪漫而别致的婚礼,给自己留下一个最完美的回忆,是无数新人颇费脑筋的事情。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婚庆市场缺乏管理规范,婚庆公司准入门槛低,导致消费纠纷不断。不过,这种情况以后有望得到改善。12月1日,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实施。据悉,此标准直指婚庆服务行业的各种消费陷阱,对婚庆行业准入门槛设定了新的标准,通过严格的标准来规范婚庆市场。

  婚庆市场陷阱不少

  热闹喜庆的婚礼背后并非都随心如意。据了解,婚庆消费市场上存在的诸多“甜蜜陷阱”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比如,有些婚纱影楼用低价吸引客户,随后再变相层层加价,推出各种名目的“套餐”,让消费者陷入价格圈套;有些婚庆公司的产品则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一些无照经营的婚庆公司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出了问题消费者更是投诉无门。

  在一家外贸企业上班的田先生前些日子刚刚举办了婚礼,他遇到的麻烦是婚车。“婚礼当天我发现接新人的婚车与之前约定的婚车车型、颜色、型号均不对,当场就与婚庆公司交涉,他们以车临时坏了来应付我。”提起婚礼那天的郁闷事,田先生现在还是耿耿于怀。

  实际上,“受伤”的不止田先生一人,“受伤”的方式也绝不限于婚车。公司职员汤先生向本报记者抱怨,他与未婚妻的“好日子”定在了元旦期间,可这一个月却没少在婚庆筹备诸事上生气郁闷。在婚纱影楼,他们购买了一个含38张照片的婚纱套系,摄影师给他们拍了100余张,当他们拿了相册和镜框,去索要这些照片的电子版时,影楼却说要他们必须以每张15元的价格购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婚庆公司设备不完善,从业人员很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司仪人员水平也是良莠不齐,甚至普通话都说不标准,而各婚庆公司同客户签订的协议更是五花八门。

  对此,北京一家专业策划婚礼的婚庆公司负责人坦言,出现这么多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他告诉记者:“专业的婚礼策划涉及婚车租赁、婚纱租赁、摄影摄像、新娘化妆、婚礼司仪、现场布置等十多个项目,哪一个环节也马虎不得。”

  标准直指消费陷阱

  “婚庆市场乱象丛生的根源,在于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不规范,有些婚庆公司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没有明确责任,或者只有口头协议,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从而导致问题丛生,纠纷不断。”从事婚庆服务行业多年的马先生总结说。

  首部《婚姻庆典服务》标准便直指婚庆行业服务的各种消费陷阱和问题。据了解,该国标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发布,国标要求,婚庆服务公司要公开服务项目、服务人员资质和收费标准,交付婚礼音像制品时要将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数码资料等一并交付给顾客。标准还规定,婚庆服务人员须持相关执业资格证书,在上岗前进行培训并实习。此外,该国标还首次出台了《婚庆服务合同》的示范性文本,其中首次对“不可抗力”进行了约定,提出“任何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应及时通知另一方并在合理期限内提供有关证明”。记者了解到,该文本对婚庆服务的服务内容、婚礼仪式开始时间和举行地点、服务项目、服务费用、双方主要权利义务、双方违约责任等十多项条款进行了约定。

  中国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告诉记者,作为标准的起草单位,从2005年年底开始,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就担负了《全国婚庆行业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的起草工作。《婚姻庆典服务》的实施,将使我国的婚庆服务业及婚庆业结束长期以来没有标准、缺少行业规范的运作模式。这也正是中国婚庆业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的重要标志。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这个行业诚信度不高的一些问题。

  史康宁分析,这种杂乱无章的局面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遇自然淘汰的变革,而随后一连串行业服务标准的出台也会加速行业洗牌,从业者需要放慢脚步,关注一下行业标准的问题。国标将使婚庆服务市场的不良竞争得到抑制,诸如虚假广告、消费陷阱等让人们疑虑重重的恶劣行为将会逐渐减少。

  卖方市场下婚庆行业须加强监管

  虽然业内专家对该标准将促进婚庆市场健康发展予以了肯定,然而标准对规范目前混乱的婚庆市场会有何效果?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的几家婚庆机构,对方均表示对国标内容不太了解,其司仪等相关从业人员也大多没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在采访中,很多婚庆市场消费者觉得,希望通过不具备强制性的这部国标解决所有问题,让大家的每一分钱花得明明白白,从此结束婚庆行业的暴利时代是不现实的。很多行业也早就出台了完善的行业服务标准,各种消费欺诈现象也没见消失。“这跟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密切相连,那么多人都在办婚礼,婚庆公司不够用,当然消费欺诈就多。”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这位业内人士说的不无道理。史康宁表示,至少未来10年,都将是婚庆高峰年,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市场需求大。“就北京来说,近两年每年登记结婚的新人在20万对以上,假定其中有一半举办婚礼,也有10万对。如果这其中的60%去找婚庆公司的话,就算加上没有经营资质的黑中介,也承接不了这个大市场。所以说人口基数决定了婚庆行业仍是卖方市场。”史康宁说。

  因此,对处于卖方市场中的婚庆市场加强监管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国标的参与者之一、北京金缘谷婚庆公司总经理谭君指出,标准的出台尽管对促进婚庆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但其作用也是有限的。因为标准其实就是一种规则与技术参数。标准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因此单纯依靠标准来肃清婚庆消费中的种种陷阱有点太简单化。因此,制定标准后还必须附加其他的监控措施与行业自律,才能实现标准的权威性与目的,否则标准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国标的执行可能会遭遇一段时间的真空期,而仅仅凭着这部没有强制性和具体处罚措施的国标,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全面维护。”这位律师还表示,国家标准后面附的合同示范格式文本对于消费者更具实际意义,消费者应加强签订合同的意识,根据合同条款中的规定,明确、详细地约束好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孟 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