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车票今起发售 新旧车票过渡期至年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版火车票今起发售 新旧车票过渡期至年底(图)
2009年12月10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铁路工作人员展示新、老版火车票。胡国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今日起,全国铁路系统将采用使用了二维防伪码的新版车票,此次升级涉及全国所有计算机售票系统,除了常见的红色纸质票,浅蓝色的磁介质车票也在升级之列,但补票系统车票不变,新旧车票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止。

  检票设备也将逐步配套升级。站口检票,车票需经二维防伪码识读设备检验。列车上检票,乘务员也将使用新式掌上检票机。

    变化:一维防伪条码变二维防伪图案

  据北京媒体报道,此次升级最大的变化,是过去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变成了二维防伪图案。现行纸质火车票最下方都有一条长长的条形码,下面还有很多数字,这是一维条码,其存储容量小、只能起到一种标识作用。即将启用的二维防伪图案呈方形、黑白相间,形似以前的“三维立体画”。

  有资料显示,采用二维防伪码客票系统后,售票人员根据乘客购票类型,将相应信息(如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出成二维防伪码,并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

    作用:铁道部称将有效遏制制售假车票

  铁道部将于12月10日对火车票进行升级改版,新版火车票最明显的变化将是车票下方的一维条码变成二维防伪条码,火车票的防伪功能更强。新版火车票在2010年春运前推出,可有力打击假票的泛滥。

    质疑:学者批新版火车票防倒票是“一相情愿”

  据河南媒体报道,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称“改版升级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黄牛党倒票的问题”。他认为火车票流通中不是防伪做得不好,也不是黄牛党贩卖假票,其实卖得更多的是真票。

  宋向清认为,火车票的问题,并不是票本身的问题,问题的症结在体制,“是管理问题,是打击的力度和持续性问题。”

  他指出,目前我国火车票除了春节等少数节日是由于票资源短缺造成购票难、黄牛党猖獗外,多数时间票资源其实并不紧张,但老百姓仍然感到买票难。

  这位学者认为,“一是票的结构问题,第二就是倒买倒卖造成的。”

  所谓“结构问题”,就是硬卧、软卧、坐票和站票的构成比例不合理,这是我国火车的设计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完全可以减少卧铺,予以改进。

  而所谓“倒买倒卖问题”,则主要是因为监管和打击力度不够造成的。监管和打击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则是体制问题。目前,我国的火车运务和票务都由铁路部门一家承担,这样的国有企业中,员工工资、奖金、福利甚至任用和解聘等基本上都已约定俗成,希望在现有体制下,仅通过火车票改版解决长期积累的车票紧张和黄牛党现象,显然是一相情愿。

    声音:更关心销售透明 或应采用“实名制”

  9日《武汉晚报》的报道引述一位学者的话称,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根源并不在于总量不足,而在于分配程序的不透明和不公正。铁道部越是对实名制不买账,人们就越是要求实名制出台。火车票需要防伪,但防伪不是最需要的。我更关心销售透明,更期待能心情愉悦地买到平价票。

  《重庆时报》报道说,“防伪功能更强大”的新火车票,防得住作伪却防不住倒卖。那么,有没有可能设计一种既能“防伪”,又能“防倒”的火车票呢?在我看来,答案十分现成。那就是,采用“实名制火车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