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刮起“万元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刮起“万元说”
2009年12月14日 17:2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个人所得税话题再掀波澜。

  12月11日至13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年会上,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王一江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1万元,旋即引起各方关注。

  新背景:“藏富于民”提高消费能力

  挑起这一话题的背景是,前不久财政部重新界定了企业职工福利费用的范畴,规定将交通、住房、通讯等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以及刚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的政策表述。

  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前夕,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环境影响,社会舆论呼吁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达到白热化。

  而今年6月17日,国家财政部发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首度正面回应“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上调”争议: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

  虽然这一报告也备受质疑,但还是让有关个税起征点上调的争议声渐微。而财政部新近重新界定企业职工福利费用,再次引发个税起征点上调的声音,财政部一出台文件就让人联系到个税,不只是“巧合”那么简单。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说,事实上财政部的文件并不是针对个税,而是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今年9月,国税总局就明确将交通补贴、通讯费补贴等都纳入了个人薪金范围。

  张斌举例,交通补贴个税征收,规定是在扣除一定标准的公务费用后,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如果当地政府未制定公务费用扣除标准,按交通补贴全额的30%作为个人收入扣缴个人所得税。

  新论调:起征点上调幅度越来越高

  挑起新一轮个税起征点话题的王一江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个人所得没有按照GDP增长的速度得到相应的增长。最大的问题还是,国内收入分配中,政府和民间的分配体现出不合理。

  王一江举例,如果一个经济去年有100元钱的总量,今年它增长了10%,那就相当于今年经济有110元钱的总量。假设去年的总量中,有22块钱是属于国家的财政收入,今年它增加了30%,那它增加了6.6元。今年的经济总量比去年多了10块钱,多出来的10块钱里面的6.6元归政府了,只剩下3.4元由社会人员进行分配,显然增长缓慢。

  个税设立的初衷为调节收入分配,1980年个税实施时起征点为800元/月,当时普通职工月工资仅百元左右。而今,普通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增长了数十倍,但现行2000元个税起征点只是原来的2.5倍。“当时缴税对象主要是针对外企、合资企业里的外籍高管,但随着时代、经济发展,个税的性质有调整也是正常的,现在年缴纳个税的人次已上升至约8亿人次,对普及纳税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说。

  对于个税起征点上调多少合理,众说纷纭。经济学家茅于轼称“8000元都嫌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认为要5000元以上,王一江更是提出“万元”起征点。

  在刘桓看来,个税改革是必然趋势,但一次出现大幅上调起征点的几率不大,仍会维持“小步走”的总体原则。

  新思路:纠缠起征点不如纠正税制

  为什么居民对个税起征点如此敏感?

  刘桓对本报记者说,抛开个税起征点合理与否,居民很容易在个税起征点调整上算账,利益攸关。

  刘桓说:“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个税起征点只是手段之一,还有其他途径,与其纠缠个税起征点这个问题,不如对税制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使其更合理科学。 ”

  他表示,社会认为工薪阶层成缴个税主体是不公平的,本质在于富人主要收入不靠工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股票、房产、金融等资产投资,企业主甚至还可把个人消费计入公司成本合理避税,对个税贡献小。说到底,这是税制尚不完善的问题。

  今年6月,财政部提出对个人所得税制进行改革,要实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目标。刘桓认为,现行分类征收个税存在诸多弊端,尤其是当前社会,很多人收入多元化,工薪收入代扣缴可以堵住漏缴,而其他隐形收入则监管不到,既漏税又不利于社会公平。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大力推进居民信用卡或支票结算制度,对个人金融资产、房地产以及汽车等重要消费品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以及严密的征信联网等。 ”刘桓说。

  【相关链接】45%财产在10%家庭中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曾湘泉谈到目前备受关注的收入差距悬殊问题时,他称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

  基尼系数是衡量总体收入差距的重要指标。从1978年到1984年,我国基尼系数稳定在0.16的水平。而从1984年开始,基尼系数一路攀升,到2007年已达到0.473。一般说0.2之下叫“高度平等”,0.2到0.4叫“低度不平等”,0.4以上叫“高度不平等”。 人民网

  【民生样本】缴税只看收入不看负担

  受访对象:钟岩 27岁

  钟岩是一家公司的营销代表,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为此,他每月上缴的个税在150至180元不等。“我的收入在工薪阶层算是中等,常人会觉得过得去。而每年贡献的税收在2000元左右,对很多人来说不是大数,可对我来说不尽公平。 ”钟岩说。

  钟岩为自己鸣不平的理由是,他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妻子无稳定工作,只能间断性打些零工,双方老人在农村没有养老保险,平均下来家庭人均收入只有800来元,“维持生活而已”。

  钟岩说:“缴税是义务没错,可个税只看个人收入不看实际负担,就是不合理。 ”

  【本地数据】沈阳五大行业富人多

  来自沈阳市地税局的统计显示,沈阳人2008年度共缴纳个人所得税29.7亿元,同比增长20.35%。

  在申报年收入超12万人员中,按行业分,邮电通讯、金融保险、医疗、电力、制造业等从业人员缴纳个税增长势头突出,成为缴纳个税的排头兵。

  【本报调查】9成读者接受起征点高于3000元

  昨日,本报通过“特惠买”QQ群对26位沈阳网友进行调查, 23人认为起征点不应低于3000元,占被调查总人数的9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