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升 二线白酒公司驶入快车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量价齐升 二线白酒公司驶入快车道
2009年12月17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高端白酒仍在为控量保价进退维谷时,中端白酒已经迎来了量价齐升。安信证券分析师独孤南薰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部分二线白酒公司通过产品结构升级,以及深耕本土、开拓省外市场实现量价齐升,预计业绩增速将大幅超过一线公司。”

  从最新出炉的白酒行业数据来看,前11月白酒总产销量维持较高增速,表面上看未受到宏观环境影响,实际上消费结构已经发生明显变化。11月份白酒产量72.23万吨,同比增长27.5%,1-11月份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2.2%。

  “白酒产销量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中端白酒销售势头强劲。”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告诉记者,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个人收入和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导致消费升级减速,酿酒行业的产品销售结构也出现变化,中档酒的增长远快于高档及低档酒。在他看来,中低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弥补了高端酒销量的下降,成为今年白酒市场上消费者青睐的对象,随着经济复苏进程不断推进,高端白酒在明年将重回舞台。

  截至12月16日,在高端白酒贵州茅台宣布提高出厂价后,中端白酒提价的声音也此起彼伏,上周就有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接下涨价大旗。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汾酒曾在6月26日将10年老白汾的价格上调了10%,间隔半年不到又将系列产品价格进一步上调。分析人士指出,山西汾酒2009年销售情况的日益好转为两次提价提供了支撑,此外公司部分产品与市场同档产品相比价格处于低位,也为提价提供空间。

  “部分二线白酒公司伴随着改制和营销管理的改善已经驶入振兴的快车道。”独孤南薰认为,而一线白酒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可能选择小幅提价,但提价幅度仅能弥补消费税新政对业绩的侵蚀,整体业绩增长有限。滕文飞则强调,今年宣布提高出厂价的二线白酒多为区域市场的强势品牌,提价对销量的负面效应有限,但对利润增长效果明显。

  从销量来看,今年以来二线白酒异军突起,而一线品牌增长乏力、前三季销量呈现下降趋势。问题关键还在于白酒龙头限量保价策略,一线公司纷纷采取控量手段抬高终端和渠道价格,进而最终提高出厂价,且将提价的理由归结为“终端需求好转、提价旨在压缩经销商利益,而非消费者利益。”

  记者从酒类经销商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五粮液、国窖1573和水井坊已相继提高终端指导价,且五粮液等品牌仍处于控量状态,经销商渠道库存很低,甚至因为断货导致销量下降。在记者联系五粮液时,公司方面表示还没有收到提高出厂价格的通知,对于是否控量则不置可否。(记者 张 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