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爱上过“洋节” 圣诞商品外销遇冷内销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人爱上过“洋节” 圣诞商品外销遇冷内销热
2009年12月17日 11: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的工艺礼品行业在全国发展得最早也最有规模,也是圣诞商品出口企业的集中地。在金融危机前,每年圣诞节前两三个月都是深圳礼品企业加大马力、赶做订单的时期。历经一年多的金融危机,深圳圣诞礼品企业又有怎样的变化?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与往年红火的圣诞经济相比,今年很多圣诞商品生产企业遭遇到严重的“寒流”,出口订单同比大幅减少,很多企业停产或转行,即使有坚持生产圣诞礼品的企业,也都把注意力转到了内销领域。

  圣诞商品出口“量低价跌”

  专做礼品展览的励展华博公司一位人士称,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圣诞商品采购订单主要集中在8、9月份,这两个月也被视作“圣诞经济”的晴雨表。订单一旦在此时间确定后,圣诞礼品企业就会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努力争取在10月中旬以前发货,这样经过1至2个月的海上运输时间,才能保证圣诞货物在12月初登陆欧美国家,赶上圣诞前的购物季。

  “从今年8、9月份深圳一些圣诞礼品企业接到的订单看,圣诞礼品订单大幅减少,尤其是高档圣诞礼品订单更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仍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让西方人都捂紧了钱袋子。”该人士介绍,由于订单少,很多原来做圣诞礼品的企业都转行做其他的礼品生意,出现一股“转行潮”。即使保留下来的企业也都在精打细算。除了走中低端路线外,一些精明的商家还在传统圣诞礼品上做文章,增加产品的实用性,让礼品变成日用品。如有些商家开发了很多圣诞元素的抱枕,一个圣诞老人头像的抱枕,不仅可以在圣诞节期间装点气氛,还能在平时用得上,很符合现在欧美客户的现实需求。

  祝贺国际是少数仍在坚持做圣诞产品出口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市场销售人士介绍,由于今年圣诞产品的价格普遍下降了20%左右,这使得原本附加值就不高的圣诞礼品完全没有了利润空间。该公司不得不千方百计想办法从每一个环节上降低成本。“除了尽量控制成本,我们还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力量,尽量开发一些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工艺水平,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该人士表示。

  企业转做内销“乐在其中”

  事实上,圣诞购物季一直是观察欧美市场消费能力的一个窗口。采访中,多家圣诞礼品企业的市场人士都反映,目前欧美老百姓对金融危机的走向仍然心里没有底,把钱袋子捂得很紧,所以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他们仍然精打细算。

  “这是导致今年高端圣诞礼品受冷遇的主要原因。”辉达圣诞装饰制品厂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催使企业将经营重点转向国内和新兴市场。

  于是,很多礼品企业学会“两条腿走路”,在抓紧扩大内销的同时,寻求俄罗斯、东欧、东南亚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机会。

  国人爱上过“洋节”

  距离圣诞节还有一周的时间,记者近日在我市多家超市都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圣诞节日商品。在景田沃尔玛,入口处摆满了漂亮的圣诞树、圣诞帽、礼物袋……这些圣诞品不仅种类齐全,而且质量也很高。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圣诞礼品都是原本出口欧洲的,由于今年欧洲订单减少,价格也被对方压得很低,所以出口并不划算。而现在国内对圣诞节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很多深圳家庭对过圣诞节都有兴趣,孩子更是情有独钟,公司于是从11月底开始尝试着在深圳市场大规模推广,结果效果很理想。“尤其是这两天,圣诞品的销售很好,经常能看到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前来采购圣诞节用品。”该销售人员称,虽然今年的出口不理想,但却通过内销找到了销路和赢利渠道。以一米五的圣诞树为例,它的销售是所有圣诞品中最好的,售价为269元,利润空间要比出口大得多。

  对明年圣诞经济,多数市场人士持乐观的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的势头越来越明显,明年圣诞礼品出口企业的日子会好过得多,因为圣诞毕竟是西方最重视的节日,圣诞品又是他们的必需品,所以企业有望在明年迎来新机遇。(徐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