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涨价推手”指向金龙鱼福临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用油“涨价推手”指向金龙鱼福临门
2009年12月17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食用油涨价问题,国家发改委首次回应时称,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未来食用油价格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发改委话音刚落,有人便将矛头指向了首先提出涨价的金龙鱼和福临门。昨日,金龙鱼方面回应“涨价推手”一说时引用发改委和有关专家的观点表示,没有企业能够操控食用油市场价格,食用油涨价属常态。

  事实上,在今年5月,金龙鱼、福临门就曾率先着手安排新一轮的涨价,但不同的是,这一轮的涨价,是粮油商们齐跟进,成为今年内规模最大、幅度最高的一次食用油涨价。随后在几大品牌的带动下,进入12月以来,全国食用油价格出现普涨,平均涨幅在10%左右。

  对于此次率先喊涨,金龙鱼所属的益海嘉里公司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并无正面回应。但其引用发改委官员和有关专家的话表示,没有企业能够操控食用油市场价格,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确实有上涨,但随着原料的涨价,食用油的涨价是正常的现象,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价格上涨。

  “事实上,每次率先涨价都是金龙鱼和福临门两家,这次也不例外。”东方艾格食用油分析师陈丽娜表示,金龙鱼和福临门两家在中国小包装食用油市场占据了60%左右的份额,这巨大的市场份额本身就决定了他们对市场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对于后市,陈丽娜表示:“食用油价格高位波动的趋势将会持续至春节后。但长期看原料供应充足,也决定了一年度的食用油价格很难大幅上涨,目前只是短期波动。”

  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计将增产近4000万吨,增幅达19%,创历史新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陆志霖 )

  食用油价格上涨

  品牌 品种 涨价幅度

  大豆油 6.5%

  金龙鱼 菜籽油 6%

  调和油 12%

  大豆油

  福临门 调和油

  菜籽油

  鲁花 花生油 12%

  10%-15%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