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付费消费商家单方涨价属违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付费消费商家单方涨价属违约
2009年12月21日 16:3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家一边鼓励消费者预存更多费用以获得更大幅度的优惠,一边在消费者购卡后暗自提价以获取更多利益,在预付费消费中,类似现象近年来有一定的普遍性。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一位消费者就商家在预付费消费中单方涨价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其退费请求一审获得法院支持。有关专家认为,商家在预付费消费中单方涨价是一种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依法追究失信商家的违约责任。

  典型案例————

  不满涨价诉洗衣店退费

  去年7月,成都市消费者蒋女士到某洗衣店去洗衣服,得知该店正在搞促销活动,消费者预存500元办理储值打折卡后,洗衣可打七折;预存1000元,洗衣可打六五折。蒋女士当即办理了一张1000元的储值打折卡并成为该店会员。几个月后,蒋女士再次到该店洗衣,结果发现,干洗休闲裤单价由当初办卡时的6元涨到了10元。

  据蒋女士介绍,此前她未收到过该洗衣店有关涨价的书面或电话通知,店方也未就涨价行为征求其意见。为此,蒋女士要求洗衣店退还卡内剩余的730余元预存款,遭到拒绝,店方工作人员称“卡内余额不退、涨价无需经客户同意是行规”。

  因多次协商无果,今年10月,蒋女士将该洗衣店起诉到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店退还剩余的730余元预存款并赔偿相应损失100元。11月10日,青羊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上,尽管店方一再称“涨价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但表示同意退还蒋女士卡内余额并解除双方服务合同关系。鉴于此,青羊区法院一审作出了由店方全额退还余额并支付蒋女士相应损失100元的判决。目前,此判决已生效。

  记者调查————

  商家中途涨价理由多

  今年以来,中国消费网四川频道共接到12起消费者有关预付费消费的情况反映,其中5人反映的问题与商家中途涨价有关。记者注意到,这些纠纷主要集中在洗衣、美容、美发、餐饮等服务领域。

  5月29日,中国消费网四川频道接到消费者雷女士的情况反映。她称去年10月在成都市某美容院办理了一张5000元的可打七折的储值消费卡。今年5月26日,雷女士去消费时发现,诸如面部清洁等美容项目的价格,比当初办卡时均提高了20元至50元。针对记者的调查,该美容院书面回复称,面部清洁等美容项目不同程度涨价是因产品、房租等涨价导致经营成本增加所致。经协商,双方达成协议,雷女士消费时仍按原价格执行,但其卡内金额须在1年内消费完。

  11月15日,消费者周先生向中国消费网四川频道反映称,他于2006年8月在某美发店办理了一张可打七折的储值优惠卡,当时,该店将理发师分为“导师组”、“设计组”、“创意组”,每组洗剪吹的价格分别是80元、55元、35元。今年11月13日,周先生前往理发时发现,该店已取消“创意组”,原“创意组”的5名理发师全部成为“设计组”的理发师。“现在我只能选择‘设计组’的理发师了,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涨价。”周先生说。

  日前,记者前往该美发店了解情况,该店店长陈某否认取消“创意组”并借此变相涨价的说法。陈某解释称,原“创意组”理发师的技艺提高并经相关考核合格后,即可升为“设计组”理发师,这是该店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决定的。

  律师支招————

  尽量签协议约定服务价格

  中国消费网四川频道常年法律顾问何佳林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上述预付费消费纠纷中,商家中途涨价实际上是一种变更合同的行为,因此,其必须有效告知并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否则其单方涨价行为便属于违约,消费者可依据《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依法追求商家的违约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预付费消费中,消费者预存的金额越高可享受的优惠幅度越大,这是不少商家促销采取的惯用手段。那么,消费者应如何防范预付费消费中商家单方涨价的情况呢?何佳林表示,首先,消费者应尽量选择一些规模较大、信誉较高的商家,并要注意查证商家的相关证照是否齐全。如果商家给出的折后价格明显低于行业价格、成本价格而且要求预付的金额较高,消费者一定得慎重对待。其次,预付储值卡背面所附的条款一般比较简单,消费者要尽量争取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中务必明确约定相关服务价格或将商家提供的价格表列为合同附件,切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若发现商家违约,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维权。(张学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