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为何受冷?“以旧换新”期待换新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优惠政策为何受冷?“以旧换新”期待换新颜
2009年12月24日 08:5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汽车以旧换新单车补贴金额标准从明年起将由原来的4000元-6000元提高到5000元-18000元。有专家指出,新政策实施后,汽车以旧换新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政策“一头热”

  今年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范围,将今年的财政补贴资金由以往的6亿元加大到50亿元。当时商务部乐观预计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然而,事情进展远没有预想中顺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办法》实行几个月来,报废更新的车辆远达不到预期数量,而申请办理以旧换新的数据更是不甚理想。

  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行政办事大厅负责黄标车淘汰补助资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咨询有关事项的电话很多,但前来办理的人并不多。近三百辆申请报废的车辆中,已经办理申领以旧换新补贴的只有21辆,其中对政策最为关键的轿车补贴申领的仍寥寥无几,且申领补贴的轿车中大都是单位用车,很少有私家车。

  这种情况不只在北京存在。据介绍,8月份启动汽车以旧换新以来,西安市联合服务窗口仅受理了76辆报废车主的补贴资金申请,济南市只有20辆左右的报废车申请补贴资金,乌鲁木齐市仅有一位车主办理了申请手续……

  除了老百姓不买账,大部分地方政府都处于“按兵不动”状态。按照国家以旧换新政策,以旧换新需要中央、地方政府双重补贴。而事实上,只有上海、广州等少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对报废更新车辆给予了少量补贴。而幸运的上海车主虽然可以在国家补贴的6000元以外,再领地方政府补贴的3000元-7500元,但是,截至目前,上海实行报废更新的车辆也仅有几十辆。很多车主都在观望,期待国家政策进一步倾斜。

  有人形象地描述,以旧换新看起来很美,但是如同买得起鞍,却配不上马,很是让人着急。

  据了解,当前选择以旧换新的车主,都是因为旧车交易无法转卖出去。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旧车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车主都开车过来试探价格,只要卖的价钱比补贴高,车主就赶紧转卖出去。而二手微面大多价格低且车况较差,其二手收购价还不如报废补贴费用高,这部分车主成为以旧换新的主力军。

  记者在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遇到的一位微面车车主说:“我的车买回来后一直在营运,现在车看起来很老,而且费油,很难卖出去,在车市转一天也没人愿意收。幸亏《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要不然这车就等于废铁。”

  优惠政策为何受冷?

  家住北京火车站附近的李先生拥有一辆微型载货车,已经开了6年多,虽然车子很旧,但他明确表示“不想去以旧换新”。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微型载货车报废年限标准,他的车报废年限为8年。一年跑运输可净挣3-4万元,如果按照《办法》,他只能得到最多6000元的报废补贴。“实在是太不划算了!”

  拥有一辆二手捷达的张先生同样不愿意“以旧换新”。“我这辆车已经开了9年,车的报废年限是15年,还能适当延期。就算我想换车,也不会以旧换新,还不如直接到二手车市场卖掉,价格高得多。”

  记者从北京花乡旧车交易市场了解到,一辆开了10多年的捷达或普通桑塔纳,卖旧车至少在1万元以上,即使是已到报废年限的车,卖给地下拆解厂,也远高于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另外,以旧换新需要报废和买新车两种行为都发生,才能享受政策。并且享受过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车不能再享受补贴,这对于以1.6升以下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私家车主来说,吸引力显然不大。如果国家能提高补贴标准,降低门槛,对一些接近报废年限、车况欠佳的车主来说,以旧换新还是有吸引力的。上述车市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梅清介绍说,美国政府给每台报废车补贴4000美元,占中低档新车车价的30%左右,而中国的6000元补贴只占中低档轿车车价的8%左右,补贴力度偏小。从总额上来看,中国今年投入以旧换新的50亿元补贴资金也只有美国的1/4。

  由于补贴的标准相对低,不少本地车商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持观望态度,认为在目前的标准下提前报废的诱惑不大。但这同时也说明政策是鼓励汽车更新换代的重要支柱条件,随着换购补贴逐渐完善,如果补贴标准提高,作用必会很快显现出来。

  此外,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主任郭咏还认为,中国还没有真正进入汽车大批更新阶段。他说,中国近80%的消费者是首次购车,而在欧美旧车换新车的消费者比较多,这也是中国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未起到预期作用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中国从1956年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到1992年中国汽车生产才达到100万辆。2009年预计达到1300万辆。中国汽车真正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目前我国的机动车报废时间一般是10-15年,如果按照这个时间计算,中国的汽车更新时代应该在明年或更长的时间以后。目前中国汽车只是刚刚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阶段。美国等欧洲国家已经完全进入了汽车更新阶段,所以以旧换新能够让他们的市场进一步活跃。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价钱,手续繁琐也是《办法》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旧换新”蓄势待发

  张梅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必须与市场接轨,按市场规律办事,让消费者受益,才能起到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据统计,截至12月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8.1万辆。11月30日至12月6日的一周内,全市机动车净增9000余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城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每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限行”期间,每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75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减少10%、10%、8%、8%。“尽快控制高排放汽车的使用,抑高纳低、增量减污,确实迫在眉睫。”张梅清表示。

  以旧换新若能更好地开展,对环境的改善将是又一有利推手。据媒体报道,在预测明年国家政策激活市场时,很多专家都寄希望于汽车以旧换新。

  11月4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交的《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调整的建议报告》中也建议,可通过大幅提升收购旧车价格,鼓励企业自身参与补贴,改善目前老旧报废车辆资源流失和不按正规程序流转等不良状况。总体补贴额应满足: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财政补贴+企业自身补贴+收购旧车价格提升≥二手车收购价格,这样才会从根本上使报废更新各环节处于良性的运行状态,促进以旧换新政策所期望达成的目标。同时该报告还建议,报废老旧车辆更新1.6升以下乘用车应享受全部减免购置税的补贴。建议采用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置换补贴类型政策,出台引导消费者购买更环保、更节能车型的刺激政策。

  记者在相关部门获悉,新的“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目前还在商榷之中。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执行政策,但新补贴标准,应该会鼓励更多的车主以旧换新,希望新的补贴政策能够尽快实施。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各地方政府也在抓紧出台政策。在广州,市民除了可享受国家补贴外,还可享受50%的地方补贴,最高为3000元,如果购买“广州产”汽车,还可再获得600元的补贴,即总的补贴金额最高可达9600元。河南省拿出278.8万元,凡换购河南省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汽车,省财政按新车价格3%给予补贴,最高限额1500元。杭州市的“黄标车”交售并购买新车者,最高可获得16000元市财政补贴。沈阳也准备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调至最高12000元。

  那么,以旧换新至少补贴多少额度消费者才能接受呢?最近一项调查显示,17000元以上成为众多被访者的选择。另外,多数被访者认为合理的补贴区间是9000-20000元。若照此估算,国家、地方至少还要再拿出50亿元才能把事情办好。(记者 罗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