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自曝分装内幕 “贴牌”红酒身价暴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自曝分装内幕 “贴牌”红酒身价暴涨
2009年12月25日 13: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吃大餐抽大奖,一等奖是号称价值6999元的法国原装红酒。杨先生有幸成为大奖得主,但他对“6999元”有些半信半疑。像杨先生这样抱有疑问的人,并不在少数。

  昨晚是圣诞夜,不少店家推出圣诞大餐,红酒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从上百元到近万元,几十倍的差距让许多市民看不懂。记者从几位红酒业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市场上大部分进口红酒都属于“贴牌酒”,出厂价格基本上不超过35元。

  圣诞宴中奖得“高价酒”

  圣诞夜逐渐成为市民们喜爱的节日,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在浪漫的气氛中共享烛光晚餐。今年是杨先生和妻子婚后第一年共度圣诞,他特地在一周前预订了浦东一五星级酒店的圣诞晚宴,价格在三千元。

  杨先生就餐的这家酒店举办了圣诞抽奖活动,据主办方先期透露的消息,一等奖是价值近七千元的产品。在几轮抽奖过后,杨先生发现自己竟然中了一等奖,他兴高采烈捧回奖品,打开一看是一瓶红酒。主办方告诉他们,这瓶酒是法国进口的,市场价在6999元。由于对红酒了解甚少,杨先生对酒店的解释有些半信半疑。最后,杨先生小心翼翼地捧着这瓶价值堪比36寸液晶电视机的红酒回了家。

  同样,不少市民在享受圣诞晚餐时,都拿到了店家提供的酒水单,上面各类国外品牌的红酒让人都挑花了眼。而价格上下浮动之高,更是使得许多市民心中存有疑问,到底这些酒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价格相差如此之大。记者也随即对一些酒店、饭店提供的红酒做了些调查,发现由于这些酒大多标明国外原装,在市场上很难找到购买的地方,价格无从比较。至于其定价,也是由各店家自行定夺,没有一个审核的标准和范围。

  “贴牌酒”开价10元钱起

  在酒类经销商李先生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几家酒业有限公司,无一例外,这些酒业公司都拥有自己的葡萄酒代加工基地,并提供包括包装纸箱、酒瓶塞、标签在内的全套“身份证”。据了解,这些“贴牌酒”开价从10元人民币起,一直到最高的35元为止。

  “一瓶全套包装的贴牌红酒10元起。 ”烟台一家酒业公司的业务员李彬吉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起来,这家酒业公司有几名固定的上海客人,每个月发往上海的“贴牌”葡萄酒总数在千瓶左右。但说起这些红酒的“来历”,李彬吉有些犹豫,想了半天才回答道:“可能是法国货,可能是澳洲货,反正运来的葡萄酒是大桶装的,分装、外包装,都是在我们厂的流水线上完成的。 ”

  另一家广州酒业公司的负责人则坦言,“只管资金、不问来历”已成了现在葡萄酒市场上的惯例。但目前国内市场上,顶着各种“洋名牌”标志的葡萄酒,大多都是由自己这类公司分装、包装而成,而这些葡萄酒虽然在中国售价昂贵,但在原产地却是默默无闻。

  进入饭店价格暴涨几十倍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自己公司内分装的一个“洋名牌”红酒,从国外运来时,一大木桶葡萄酒成本仅需要1500元人民币,而每个大木桶至少能分装成100瓶“洋名牌”红酒,加上每瓶红酒的贴牌价和仓储、运输费用,这种“洋名牌”红酒出厂时,每瓶成本不会高于30元,但这种专供高档饭店的“洋名牌”红酒,在饭店内的单价,据说最少也要在千元左右。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30多倍的利润额度,在红酒市场内其实并不稀奇,最让人担心的,却是一种山寨“洋名牌”红酒,这些红酒的原料来历不明,但肯定不会是酿酒所用的专用原料,这种红酒的成本更低,每瓶出厂价不过15元左右,其中“贴牌”的费用更是占到了绝对份额,这样算下来,其原料价格仅在3至5元,但一旦进入饭店销售,这类红酒的利润,将会瞬间上涨百倍。(程怡 王翔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