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海外经商者不回国义乌“小联合国”里度佳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成海外经商者不回国义乌“小联合国”里度佳节
2009年12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2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朱丽珍)五彩斑斓的圣诞树、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琳琅满目的各色礼物……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的浪漫元素如今洋溢在中国的街头巷尾。原本是合家团圆的节日,而八成在浙江义乌工作的国外经商者,却选择在“小联合国”欢度佳节。

  平安夜的义乌大街小巷都充斥着浓浓的节日气息,异国风情街的特色餐厅门口早已摆放起了灯光闪烁的圣诞树,玻璃窗上的贴花彰显节日氛围,餐厅的服务员戴上了喜庆的圣诞帽,而餐厅里,来自西班牙、捷克、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友人与家人、朋友齐聚一堂,享受平安夜的温馨。

  在餐厅外,记者碰到了来自捷克的穆雷托克。身边的翻译陈彩英告诉记者,因为在义乌的生意还未结束,所以穆雷托克选择在义乌过圣诞。“他的家人都还在捷克,不过没有办法回家与他们团聚,所以今天他们几个来自捷克的朋友一起在这边聚餐。”陈彩英介绍,身边有很多外国朋友都像穆雷托克一样选择在义乌过圣诞。“毕竟圣诞节中国是不放假的,工作也还是要继续,所以抽不出时间。不过好在义乌有各国的餐厅,‘同命相连’的人聚在一起也能忘记孤独。”

  不同于穆雷托克的“独在异乡”,来自西班牙的帕布洛已是全家都到了义乌。“我以前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学过2年汉语,在义乌做外贸4年了。我发现义乌是个很适合我们外国人生活的城市,有外国小孩读的学校,还有很多专门为我们开设的商店。所以去年我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义乌,今年是我们第一年在义乌过圣诞节。”帕布洛介绍,妻子早已经在家里准备了“圣诞大餐”,准备邀请朋友一起过节。“大部分一起经商的朋友都不回国过圣诞,有些是一个人在这边,大家聚在一起更开心。我还邀请了一些义乌的朋友,让他们尝尝我们西班牙圣诞节的美食。晚上7点多,我们还要去教堂。”

  街头小巷已经承载了满满的圣诞氛围,让人感到浓浓暖意,而在义乌的基督教新恩堂,平安夜聚会活动更是吸引了肤色各异的国外友人。“白天活动就开始了,晚上有牧师‘讲道授课’,不少义乌本地的年轻人也喜欢在平安夜到教堂感受西方气息,楼上楼下都挤满了人。”教堂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昨晚约有上万名基督信徒汇集教堂欢度平安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