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血拼”迎来开门红 节假日消费再迎欢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元旦“血拼”迎来开门红 节假日消费再迎欢歌
2010年01月04日 09: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跨年“血拼”、元旦“迎新”消费,全国消费市场全面掀起一股打折促销活动热潮。跨年火爆行情在各商场内上演,2010年满城尽掀减价潮,市民也乐得狠狠地“血拼”一把。

  “火”了销售

  作为零售行业的“大户”,百货卖场总是冲在节庆促销的第一线。上海第一八佰伴“满500送300”、新世界商场“满188送200”、汇金百货“满299减150”……去年最后一天,商场折扣力度突破了百货业的优惠极限。

  上海浦东张杨北路的文峰千家惠大卖场家电区域,记者遇到了前来选购电视的周阿姨,“我打算为准备结婚的儿子选购一台大屏幕液晶电视,听说元旦期间打折,就过来看看。”当看到一台原本售价3万元的彩电已经降到了2.5万元,周阿姨依然有些犹豫。

  “很大一部分市民,都会选择节日期间购买电器,主要是冲着打折优惠来的。”家电销售员胡小姐告诉记者,与圣诞节年轻人热闹的购物潮相比,元旦市场吸引的是购买力更强的中年人,所以彩电、电脑等高档电器成了主要选购目标。“短短一天半就卖出去十几台等离子电视,按以往的经验看,这预示着今年春节家电销售会更火爆。”胡小姐说。

  因近日食用油价格上涨,记者特别留心了该超市的食用油价格,发现价格不升反降。记者看到,其中一桶压榨食用油从原价79元下降到69元,10元的“差价”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从圣诞到元旦,商场人流量多了三四成,几乎来了就会买,元旦这几天店里的收入顶得上平时一个多月的。”“杰克琼斯”品牌专区销售人员俞小姐告诉记者。

  “乐”了黄牛

  每到节庆促销,总少不了“黄牛”的身影。商家的促销“盛宴”也“养肥”了黄牛的腰包。

  记者了解到,卖场有一些服饰专区只参加送券活动,不对商品进行打折。“黄牛来找我,说愿意出钱买我的购物券。当时买了一件500元的羽绒服,返还一张300元的购物券,‘黄牛’以6折的价格买下来,这样我就拿到了180元的现金,等于我花320元买了这件衣服,很划得来。”市民丁女士告诉记者。而记者获悉,“黄牛”将收来的购物券再以更高的折扣卖给市民。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对“黄牛”的做法并不反感。冬天市民购买的衣服经常超过千元,所以购物券很多,“黄牛”的生意也十分红火。记者了解到,他们一小时往往能赚好几百,一天赚上千元不成问题。

  据悉,有不少黄牛将“阵地”转到了网上,以七折左右的价格代收购物券。记者在某论坛输入“八佰伴”三个字搜索,居然找到十几个收券的帖子,比如“促销当天代客排队,代客开票”等。

  有“黄牛”发表帖子称:“去年31日晚上,仅4个小时,就收购了价值3万多元的购物券,而元旦第一天,又收购了两万多元的券,两天净赚8000多元。”

  黄牛收来的券将如何处理,有发帖者坦言,卖给柜台营业员,营业员再转让给有需要的顾客。

  “拉”了内需

  市民红火消费的激情,点燃了新年消费的第一把火,也看到了扩大内需的希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正渐渐散去,但市民的消费信心不可能迅速反弹到高点。

  新世界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促销幅度比较大,与去年金融危机相比,营业额会有多少增长,现在还不能妄加猜测,等数据出来才知道。

  “不管商场里多么人头攒动,不管促销口号喊得多么响,整体来看,我国经济仍面临消费不足的困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傅墨与说,仔细分析这几年的政策和就业市场,不难发现,消费变动还是令人兴奋的,利于消费的政策在不断加温,就业市场拐点也不断出现。

  可以说,扩大内需,根本在于促消费。“促进消费,不是着眼于耐用品的更新换代、短期消费数量的增加,而应该让消费升级。”傅墨与说,小到旅游消费券的发放,大到“4万亿元”拉动内需,都是应对金融危机而产生的政策升级。

  他举例,如今,汽车不再是高收入人群的专属消费品,而是逐渐普及到广大市民中,这就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