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折购买名人字画? 业内:这画10分钟就能画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折购买名人字画? 业内:这画10分钟就能画完
2010年01月04日 11:1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圣诞、元旦、春节三大节日历来是商家争相抢占的消费旺季,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各大商家大打促销牌,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铺天盖地让消费者应接不暇。

  圣诞、元旦刚刚过去,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疯狂的促销、打折背后也暗藏着各种防不胜防的“消费陷阱”。

  春节的消费旺季即将来临,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新的一年里不再踏入“消费陷阱”,而明明白白地消费。自今日起本报维权工作室将陆续推出“消费陷阱大揭底”系列报道,披露发生在您身边的“消费陷阱”。

  如果说您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曾遭遇过消费陷阱,或者说了解此方面的信息,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24-96006披露您遇到的消费陷阱,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更安全的消费环境。

  记者体验:“百分之一”的中奖机会?

  在沈阳市太原街华联商厦偶然的一次购物中,记者得知这样一个信息:购物满50元,凭小票可以参加商场抽奖活动,奖品为很多著名的字画,抱着瞧一瞧的心态,记者体验了这样一次“抽奖”活动。

  在商场四楼,记者花70元买了一顶帽子,商场收银员递给记者一张白色卡片,上面写着:请持50元以上购物小票到五楼参加幸运大抽奖。在收银员的指导下,记者在商场5楼的一个角落找到了抽奖地点。抽奖地点是一个40平方米左右的铺面组成的,铺面里很空旷,四周都挂满了字画。

  当记者拿着购物小票来到铺面门口的时候,两个中年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看过记者的小票后,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让记者伸手抽奖,记者抽了一个小卡片,卡片刮开是一个蝴蝶的图样,正当记者还懵懵懂懂不明白代表什么意思时,工作人员就说:“你们中奖了,四等奖。 ”

  看到记者中奖,两个工作人员似乎也很高兴:“恭喜你啊,小伙子,这可是百分之一的中奖率啊,你们运气真好,你们是今天第一个中奖的!”“你们可以在这几幅字画里面任意选一幅,”中年妇女指着铺面里的几幅书画说。

  记者注意到,铺面的墙上虽然都是字画,但是价格不一样,分为三个等级,900元一个级别,3000元一个级别,还有8000元一个级别。中年妇女告诉记者:“你们是四等奖,能拿这个900元的,我们给你一折优惠。 ”

  也就是说,只需要90元钱,我们就可以买到标价为900元的大师书画。

  但当记者流露出对一幅标价为2000元的书画感兴趣时,中年妇女立马表示:“你也可以拿这个2000块的,也是一折,但你得交200元。 ”

  “我们不是中的四等奖吗?能拿这个2000元的? ”记者表示疑惑。

  “没问题,能拿,也是一折。 ”中年妇女回答。

  “还是选一幅900元的吧,900元的就挺好还划算。 ”中年妇女很为记者“着想”。

  “拿这个吧,老虎挺好的”,“这个也不错,八骏图,事业大吉,”中年妇女向记者推荐了两副900元的字画。

  中奖背后是商家的变相销售?

  当记者选取了“八骏图”,交完90元的“装裱费”后,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张收据,并一再强调这些书画的价格都可以在网上查得到,并在收据上给记者写了一个网址。

  记者接过收据发现,收据上的公章是“东阳市紫罗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繁体字,“为什么你们商场卖出的东西开的是浙江东阳的收据?”记者表示疑问,中年妇女解释:“东西是他们的,我们只是一个代销点。 ”

  代销点?代销点怎么搞起了抽奖活动?带着这种疑问,记者按照收据上所写的地址登录了“东阳市紫罗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网站。

  在该网站上,记者看到了一些关于字画的产品及价格介绍,但是并没有找到记者所购买的《八骏图》的介绍。

  记者从该网站上看到,该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经营名人字画的专业公司,在全国二十多个省、直辖市的大型商场都设有专柜,拥有营销人员300多人。

  按照这种说法,这家紫罗兰公司应该是一家经营名人字画的经营性公司。一家经营性公司为什么做起了抽奖活动?这百分之一的中奖率和低达一折的销售价格背后是否是一种变相的销售行为?

  业内人士:这画我10分钟就能画完

  拿到字画后,记者专门找某艺术学院的业内人士做了一下鉴定。得知这幅画标签上是900元,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你上当了,这幅画10分钟就可以画好了,太粗糙了,连50块钱都不值。 ”

  据随画赠送的书画家简介,该画的作者为苏红辉,笔名野明,生于1972年。销售人员向记

  者推荐该画时表示作者师从徐悲鸿,但徐悲鸿早在1953年就已经病故。这个1972年才出生的画家怎么可能师从徐悲鸿呢?

  记者尝试联系苏红辉本人来证实该作品是否为其亲笔所画,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联系到作者本人。

  读者质疑:所谓百分之一的中奖机会实际是百分之百

  就此事,在本报对20位市民进行的读者调查中,18位市民表示曾经遇到过此类“抽奖”活动。

  市民李强说:“最搞笑的是去年夏天,我陪女朋友在华联买了四件衣服,结果那种抽奖卡片给了我一堆,最后我和女朋友就去抽奖,结果我抽一个中一个,中奖率是100%,中的也是字画,但都是先让我交一折的钱,最后我没干,走了。 ”“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事情,买了东西还给你送东西,那次我也中了四等奖,他们说要给我字画,我不要,最后他们给了我一个小中国结,啥东西啊,5毛钱都不值。 ”市民王芸说。

  律师说法:这种促销行为可能涉嫌欺诈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辽宁名熙律师事务所的张明春律师,张律师告诉记者:“他们这种行为存在欺诈,抽奖后商家说这幅画值900元,而假如鉴定不值50元的话,这就是一种用欺诈手段进行促销的行为。 ”“另外,商家破坏了商业道德,建议工商管理部门应该进行监察,对这种行为加强监管。 ”张明春律师说。

  针对读者对百分之一的中奖机会的质疑,张明春表示:“假如商家宣称百分之一的中奖率,而每次抽都中的话,那商家也涉嫌虚假宣传了,这样会误导消费者。 ”(记者 王春晖 陈志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