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纷纷试水网络报收费 水皮赞赏称是必然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纸媒纷纷试水网络报收费 水皮赞赏称是必然趋势
2010年01月06日 10: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统媒体不再单纯地为互联网提供免费的资讯。新年刚过,人民日报电子版与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正在全面推进网络数字报收费制。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通知,2010年1月1日起对《人民日报》数字报服务进行收费,收费模式有三种:每月24元;半年128元;全年198元。此外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数字报也推出订阅收费制,订阅的金额为每月5元。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表示,《人民日报》数字版收费后,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媒体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收费尝试。将来,媒体对有价值的优质内容进行收费阅读,将成为一种趋势。

  收费阅读还待市场检验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表示,对《人民日报》勇于做纸媒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数字网络报上实行收费表示赞赏。

  水皮认为,大量的网络信息资源来自于纸媒。长期以来,由于传统媒体在电子化阅读中处于弱势地位,纸质媒体的资源被网络媒体当成“免费午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传统纸质媒体收益的 “挤压”。“纸质媒体开始网络版收费,有利于互联网领域媒体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

  据某报纸高层透露,目前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的合作还是比较初级合作方式,大部分只限于互换、链接等,“传统媒体只能拿到很少的一部分费用,一年几万元。”该人士表示,由于互联网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日益加剧,免费的新闻资讯已开始威胁到报纸的发行。

  不过,水皮也表示,《人民日报》的收费阅读方式是否能被市场认可还需等待,他认为像《人民日报》并不适合进行网络收费阅读,“相比较而言,市场报或许更适合收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日报》数字版的收费方式应该有自己的优化方案,对不同读者进行选择性收费。

  纸媒电子版收费是必然趋势

  水皮表示,纸媒体的电子版收费阅读是必然趋势,“传统媒体应该充分思考如何保持纸质媒体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新闻产品。”

  闵大洪也表示,目前在中国进行网络内容的收费阅读还存在一定困难。对用户来说,新闻免费的观念已经形成,要使用户放弃门户网站的免费内容,转而付费阅读单个纸媒的内容比较困难。另一方面,收费意味着风险,“因为一旦收费方式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失去的就是用户。”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纸质媒体还需要思考如何改变现有的新闻产品的营销方式,“首先要改变的就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合作方式,凸显传统媒体的内容价值。”

  从国外报纸网络版收费情况来看,《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对部分内容进行收费,而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华尔街日报》主编艾伦·默里在接受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采访时曾表示,真正的问题在于信息要有价值而不是受众广泛,“或许受众很小,但它的价值足以让人们掏钱购买。我认为这正是很多报纸的机会所在。”

  默里表示,《华尔街日报》计划以更高的价格出售 “更加小众的信息服务”。目前《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付费用户不足30%。(谢晓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